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民营企业加快求新变革、转型升级的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22日电(记者 胡苏)今年5月底,采用中德环保科技公司技术的山西大同垃圾焚烧发电厂将正式投入运营。中德环保由福建丰泉环保集团在德国注册成立,2007年7月于德国主板上市,是登陆德国资本市场的第一家中国企业。

    从一家纯民营企业迈向国际化的上市公司,丰泉环保走出了福建民企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经典转型之路。

    自从“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福建民营企业持续发扬“爱拼才会赢”精神,从技术、品牌、公司治理结构和产业类型等方面,加快了求新变革的步伐。

    技术与品牌的力量

    “虽然这两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但却不是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名乐体育用品公司营销总监郭辉说。

    名乐是福建的一家中型体育用品生产企业。金融危机带来国内外经济寒流,但名乐却未受到明显影响,近两年年销售额仍保持了15%至20%的增长速度。

    福建制鞋企业多达数千家,绝大多数是“草根”出身,相互之间竞争异常激烈。名乐从小在“狼群”中长大,时刻都保持忧患意识。郭辉说,相对于今年的困境,名乐在2006年更为艰难。那时,公司战略定位不明确,今天做鞋帽,明天做衣服,后天还生产几个运动背包,大部分都是给别的公司贴牌。国外订单一少,工厂就得停工,今天不知道明天的饭碗在哪儿。

    为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名乐公司从2006年开始,通过做广告、赞助国家举重队,品牌开始在国内打响。之后,公司还淘汰了部分生产线,将服装产品全部外包,专心运动鞋的生产和研发。

    郭辉介绍:“自主品牌、健全的销售网络增添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今年以来各种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而我们通过科学的经销商管理,已能化解一半的新增成本压力。”

    如今,名乐公司年生产能力已达50万多双运动鞋,在全国拥有1500多个客户销售终端。郭辉说,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是技术和品牌建设成就了他们。

    民企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

    今年3月,飞克国际香港上市、清美鞋材登陆新加坡证交所,使福建省又新增2家上市企业。“融资难”是长期困扰民营企业的一大问题。为突破这个发展“瓶颈”,去年以来福建民企加快了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步伐。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共13家企业通过发行股票、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约71.3亿元,其中4家企业在A股市场发行新股融资17.56亿元,5家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新股融资31.81亿元。

    福建民营企业大多是发端于农村手工业作坊的家族企业,家族式管理方式在起步阶段曾发挥积极作用,但也留下了产权不清、责任不明、管理不规范、分配不合理等问题,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恒安国际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说:“上市成了推进企业改革和规范、提升家族企业管理水平的契机,促成了民营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企业上市后,管理更加规范,内控更加完善,既向国家多交税,又没有降低盈利水平。”

    在福建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县级市晋江,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仍有10家企业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52.01亿元。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在危机背景下仍能获得国际资本市场青睐,显示出福建民营企业旺盛的生命力。通过改制上市,为福建培养出一批现代化企业和企业家,强化了福建企业人才吸引力和聚集力,在当地聚集了一大批职业经理人才。

    同时,民营企业上市之后纷纷通过“返程投资”或并购重组,加快了设备更新、技术升级和自主研发的步伐。2009年,仅晋江的海外上市公司“返程投资”就达1.77亿美元,绝大多数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项目。

    民企试水新兴产业

    在大同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运营之后,丰泉环保参与建设的其他省市十几个垃圾发电厂也将陆续投产。正是瞄准循环经济和能源产业的巨大潜力,丰泉将实现自身从“垃圾焚烧设备制造商”向“固体废物处理系统综合服务商”的转变。

    丰泉环保相关人士透露,“目标是在5年之内争取成为世界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公司”。

    为了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培育有利于民企发展的“优质土壤”,2009年5月福建省出台《进一步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通过融资、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如福建省建筑陶瓷龙头企业华泰集团,在传统建筑陶瓷发展走到“瓶颈”之时,敏锐地捕捉到新材料、新能源的商机,率先与山东省科学院合作,成为全国第一家陶瓷太阳能面板的产业化生产企业。

    华泰董事长吴国良说:“传统陶瓷产业走到今天,必须求新求变,寻找突破。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我们看好太阳能陶瓷面板的未来前景。”

    为了加大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2010年初福建省还出台了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等新兴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根据这个省的目标,到2012年,全省新兴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0400亿元。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明显回暖的背景下,福建省民间投资明显提速。2010年第一季度,全省城镇民间投资550.59亿元,增长41.4%,同比提高28.7个百分点。其中,不少新增投资流向了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领域。

 
 
 相关链接
· 2010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 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 湖北省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 首场提供岗位1.5万个
· 重庆民营企业招聘周20日启动 首日提供6400岗位
· 2010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将于20日在各地启动
· 国内民营企业以强大阵容全方位地参与上海世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