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试点定向招收幼儿师范男生遏制幼教性别失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25日电(记者 凌军辉)记者25日从江苏省教育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遏制幼儿园教师男女性别结构严重失衡,从今年起,江苏试点师范男生免费教育,力争通过3-5年,使全省每一所幼儿园拥有1名以上男教师。

    “幼儿教育生态平衡关系民族素质、国家未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胡金波表示,女性适合当幼儿园教师是社会普遍意识。长期以来,男性青年基本不报考幼儿师范,地方招聘幼儿园教师更是鲜有男性应聘。目前,全省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男女性别比达1∶99,许多幼儿园长期无男教师。而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幼儿园男教师问题,国外不少幼儿园男教师比例达10%甚至20%以上。

    胡金波介绍,为鼓励优秀男生当幼儿园教师,江苏今年将以招收培养男幼儿园老师为切入点,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免费幼儿师范男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合计标准为每人每学年1万元,所需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免费幼儿师范男生实行定向招生,今年全省计划招收五年制免费幼儿师范男生300人。

    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樊增荣透露,招生学校将根据幼儿教师发展和课程改革要求,结合幼儿园男教师的特点,研制免费幼儿师范男生培养方案。同时建立激励淘汰机制,免费幼儿师范男生在校学习期间,如因违法违纪受到处分或不能按时获得毕业证书,免费资格自动取消。

 
 
 相关链接
· 贵州省三部门联合出台完善幼儿教育收费管理政策
· 教育蓝皮书:确保幼儿“学有所教”需要切实措施
· 我国民族地区幼儿师范高等教育实现零的突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