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旅游局局长:我国旅游业进入新一轮全面增长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钱春弦)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25日在此间说,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我国旅游业开始进入新一轮全面增长阶段。

    邵琪伟在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上致辞时说,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旅游人数6.1亿人次,同比增长8%;国内旅游收入3430亿元,增长20%。1至4月,入境过夜旅游人数1781万人次,同比增长7.99%;旅游外汇收入142亿美元,增长12.66%;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811万人次,增长14.09%。这表明,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我国旅游业开始进入新一轮全面增长阶段。在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促进文化交流、推进生态文明等方面,旅游业正发挥着日益明显的作用。

    邵琪伟说,旅游是当今世界的第一大产业。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旅游业保持了年均近20%的增速。去年,我国旅游市场规模达2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29万亿人民币(约2000亿美元),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1100万人,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超过4%。

    邵琪伟说,旅游业是我国最早开放的行业之一,迄今已有47家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的70个知名品牌进入我国市场,14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旅游企业在华设立了44家外商投资旅行社。同时,首旅集团、中国国旅、上海锦江、上海春秋、中青旅、携程旅行网等一批中国旅游企业开始在境外投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不仅推动了中国旅游业加快融入全球发展格局,也为国际知名旅游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相关链接
· 旅游局:采取切实举措 推进新疆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 旅游局副局长介绍中国旅游业平稳较快增长的情况
· 邵琪伟在台提出促进海峡两岸旅游业发展6项愿景
· 香港今年第一季度旅游业及零售业的业绩增长强劲
· 社科院发2010《旅游绿皮书》:旅游业将大幅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