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重点培养掌握现代化种植技术高级农村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获悉:在去年选拔50名农民学员参加了首期实训班基础上,今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又增加花卉、葡萄种植两个实训基地,使实训基地由5个增至7个,实训内容从设施水果扩展到花卉、蔬菜,选拔的61名农民学员正在参加学习。

    为适应农村改革发展的需要,有重点地培养一批掌握现代设施农业种植技术的高级农村实用人才,2008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首次把永宁县5家规模较大、掌握成熟种植技术、具有丰富营销经验的设施园艺示范区,确定为宁夏高级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就设施温棚葡萄、桃、李、杏等高附加值特色果品和花卉、蔬菜栽培管理技术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培训提高。

    高级农村实用人才,称得上是普通农村实用人才的“升级版”,其显著特点是层次高,所培养的既是掌握了先进种植技术的“田状元”,又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带头致富并带领当地农民大幅度增加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在培育高级农村实用人才方法上,宁夏采取理论教学与田(棚)间操作相结合、以田(棚)间实践为主的方式进行,可以先学后种,也可以边学边种,基地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还利用民营企业建设培训基地,现已确定宁夏建成农林开发公司等7家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为实训基地,从事无公害水果、蔬菜的科研、生产、加工和营销等方面的技术培训。

    培育高级农村实用人才的周期较长。为此,实训班实训时间为一个生产周期即一年,按照所学栽种品种的生长特点,学员每月定期到田(棚)间进行实践学习。首批学员通过为期一年的生产实践和技术培训,基本掌握了设施园艺各个生长环节的实用技术,提高了独立操作技能,还了解了管理园区的科学方法,成为掌握一技之长的高级农村实用人才。(记者 盛若蔚)

 
 
 相关链接
· 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我国人才发展纪实
· 中组部:"千人计划"已分3批共引进高端人才662名
· 江苏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活人才资源推动转型升级
· 我国完善机制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 综述:我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 我国重视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