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发布《腾冲纲领》保护世界动植物资源宝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5月26日电(记者刘娟)参加云南省政府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的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26日在云南腾冲县共同发布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云南行动《腾冲纲领》,旨在保护世界动植物资源宝库--滇西地区的生态环境。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为推进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云南省人民政府、滇西北、滇西南9州(市)、18县(市区)人民政府的负责人,省属大型企业、部分中央驻滇企业,省内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和部分环保民间组织的代表250余人相聚祖国的西南边陲重镇--腾冲,共议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形成了《腾冲纲领》。

    《纲领》要求在省政府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会议确定的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的基础上,增加德宏州、版纳州、临沧市、普洱市,使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由滇西北扩大到滇西南,由5州市18个县(市区)扩大到9州市44个县(市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制定完善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评估体系及标准,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评估机制,凡是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内进行重大开发利用的规划和建设项目,都必须通过严格科学的生物多样性专家评估;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生态补偿试点。

    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之间的滇西北地区属于中国三大特有物种起源和分化中心区域,分布着丰富而多样化的基因资源和动植物资源,保存有大量古老的生物类群,是全球景观类型、生态系统类型和生物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已被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列为全国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保护地区。

    2007年2月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以来,云南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理念,以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江宣言》为标志,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经过全省各族各界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丽江宣言》升级为《腾冲纲领》,保护面积由云南西北部扩大到整个云南西部。 

 
 
 相关链接
· 我代表团参加《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 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探索新路 亮点频现
· 海关提醒:境外游购物勿碰濒危动植物
· 孙扎根: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已摆脱濒危状态
· 关于印发《种子(苗)种畜(禽)鱼种(苗)和种用野生动植物种源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
· 我国与新西兰就动植物卫生检疫合作达成系列共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