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工业企业比照先进“对标” 找差距求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5月26日电(记者 张涛)记者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这个省日前下发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实施意见,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全省工业企业在研发、制造、经营等各个环节,与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进行全面比较,找出差距和原因,制定跟进和赶超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河北省工业经济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多,优质和高附加值产品少。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说,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引导企业重点在创新理念、技术装备、研发设计、工艺保障、产品标准、节能减排、经营机制、规模水平等方面,瞄准国内外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开展对标行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这个省突出企业在对标行动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各级政府的组织推动作用,强化行业协会的指导服务作用,形成企业、政府和协会三位一体的推进模式。企业合理选定标杆企业,全面采集相关数据和信息,确定对标指标目标值,明确改进指标的具体措施,成立对标行动专门领导机构,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和具体责任人。

    河北省对开展对标行动成效突出的企业将定期向社会公告,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产业发展资金等省级专项资金,优先推荐申报国家技术改造、中央财政清洁生产等各类专项资金和产品出口配额,优先安排项目立项、用地指标、融资信贷和政府采购,优先保障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优先提供商标注册、专利申请、质量管理、信息技术等各方面服务。对不参加对标行动,技术装备、工艺水平落后的企业,在行业内进行通报,在财政资金、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不予支持,提高贷款风险等级,限制信贷投放,取消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各种评比表彰资格。

    河北省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100个以上生产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的中国名牌产品,打造2—3家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8—10家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一大批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省,装备制造业和石化工业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轻工、食品、医药、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全面改造升级,新能源、电子信息和生物等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 河北高考取消乙肝检测
· 亚太经合组织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在河北召开
· 河北力求将病虫害对小麦生产影响控制到最低程度
· 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在山东、河北实地调研粮食情况
· 河北活动周开幕 民间工艺绝活精彩亮相世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