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2010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即将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5月27日,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13日开幕,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

    “2010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共举办六项主体活动和十项群众性活动。

    六项主体活动分别是:2010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节仪式、端午民俗表演大巡游、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南湖竞渡、端午祭和南湖踏白船表演赛暨端午民俗文化节闭幕式。

    十项群众性活动主要包括“我们的节日·端午”宣教实践活动,端午民俗文化诗词创作、吟诵、书法大赛,端午习俗民间故事征集大赛,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摄影大赛,“过端午、到嘉兴”旅游活动,端午美食大赛,市民裹粽大赛,香囊制作大赛,端午农民画创作全国邀请赛以及“欢乐端午、健康嘉兴”全民大行动。

    端午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有赛龙舟、吃粽子、佩香囊等习俗。作为“吴根越角”的浙江嘉兴和端午有着极深的渊源,其历史可以追溯至春秋时期。与其它地方不同,嘉兴端午主要是为了纪念伍子胥,民间有“五月五日,时迎伍君”的说法。嘉兴的端午习俗具有“吴越文化”、“稻作文化”和“水乡泽国”等深厚背景,凸现了江南水乡独特的传统文化。2008年6月,“嘉兴端午习俗”被列为首批“浙江省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入选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链接
· 文化部:三方面支援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 文化部将采取多项特殊举措促进羌族文化震后重生
· 文化部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 文化部发通知开展整治违规网络音乐网站行动
· 文化部: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