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茄子像南瓜 甜椒大如梨 航天育种助推农业上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亩地产辣椒5000公斤,一根豇豆1米长,一个茄子重1.5公斤……航天科技育种的农作物使这些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航天育种日前再传捷报: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又有5个航天蔬菜新品种通过了甘肃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目前,中国航天农作物新品种已达60多个,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太空家族”人丁兴旺

    5月7日,中国太空育种舱“花开”世博园,展示的经过特殊培育手段绽放的花束,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赏。

    随着“太空蔬菜”、“太空花卉”的问世,近日“太空家族”再添新成员,全球首例“太空中药”天麻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成功结果240公斤。

    “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及空间技术的进步,带来了新一轮的农业科技革命,其科研成果的广泛运用已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谈到航天农业的发展前景时说。

    2009年,仅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就有5个航天蔬菜新品种通过了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2010年通过了甘肃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西部航天育种基地的专家表示,培育新品种的目的和出发点就是推向市场,通过质量优、产量高、抗性好三项指标让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航天育种中心主任刘录祥介绍说,航天农作物新品种具有高产、优质、高抗的特点,能直接提高农作物的亩产量,从而提高农民收入。航天农作物在国内的推广情况也被普遍看好,据中国农业部门统计,中国航天农作物品种已经累计推广240万公顷,增产粮食13亿公斤,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1亿元。

    太空食品非常安全

    中国航天育种始于1987年,是世界上较早开展航天育种研究的国家之一。目前,俄罗斯和美国航空搭载种子的目的是为载人航天服务,而我国进行航空育种研究则是为造福农业。“迄今为止,我国航天育种技术可谓世界领先。”刘录祥说。

    “茄子像南瓜,甜椒大如梨。”在又大又好的太空菜面前,人们对“是否危害生态环境”、“是否是转基因食品”等问题忧心忡忡。刘录祥指出,通过太空诱变只是加快了变异速度,提高了变异率,增加了育种的新材料,把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自然诱变过程缩短了,并不存在对生态环境产生的潜在危险。

    上海世博园太空家园馆馆长王秋玉进一步解释道:“转基因是外部基因植入到生物体或者植物体当中,而太空种子是在强辐射、高升空、微重力的情况下加速生长速度,快速实现变种,而没有外部基因的植入,是完全靠自身的一种变异,所以不存在转基因的问题,太空育种的食品应该是非常安全的,而且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

    科技支持力度加大

    航天育种须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做坚强后盾,而拥有发射返回式航天器则是航天育种的最基本的前提。目前,具备研究航天育种科技条件的国家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三家。和美俄相比,我国人口众多,土地相对比较紧张,所以航天育种作为我国农业科研的重点,也更加具有实际意义。

    近年来,随着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航天生物育种等科技项目的实施推广,中国政府对航天育种的支持力度日益加大。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55号文件,更是提出了支持甘肃天水航天育种示范区建设的意见。近年来,国家每年都会针对航天育种设立新课题,成立专家组进行研究,为中国航天育种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发展航天农业是功在国家、利在人民的长远大计,它将推动中国农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并为下一个世纪的农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杨照德表示。 

 
 
 相关链接
· 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为"十二五"农业农村发展献策
· 中国吉林(新加坡)新型农业合作食品区项目签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