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向农业强省加速迈进—四川地震灾区农业重建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30日电(记者杨三军)新增50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强省的步伐大大加快。

    两年前的那次“地动山摇”,正值四川农业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无数的山体滑坡及随后的暴雨、泥石流,覆盖了大面积的农田和农作物,灾区的电提灌站、农田排灌渠系、农技推广设施等遭受严重破坏,仅农作物的直接损失就超过100亿元。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其恢复重建还关系灾区数千万农民群众的根本生计。四川在震后一手抓毁损设施的恢复和重建,一手抓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在汶川地震当年及去年连续实现粮食增产,农业灾后恢复重建也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今年3月底,四川农业灾后恢复重建累计到位资金6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0亿元,受损农田修复、优质粮油和特色产业生产基地恢复等项目进展迅速,各级农技推广服务机构重建基本完成,为农业恢复和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区之一,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始终是四川农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四川根据震后实际提出,将在100个产粮大县投入105亿元,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加强地力培肥、开展高产创建等措施,到2012年,新建高标准高产稳产农田1000万亩、新增50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

    开展高产创建活动,依靠科技主攻单产、优化品质抢占市场,是四川粮食生产保持良好势头的重要特点。四川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大任务,加大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努力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同时,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三大行动”,狠抓优良品种推广,有力促进了全省大面积平衡增产。

    2009年7月,四川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的意见》,提出通过3至5年努力,使全省马铃薯、茶叶、柑橘、蔬菜等特色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国前3位;到2015年,规模化、标准化基地面积达到4000万亩,农民从农业获得的人均纯收入超过2000元。

    有着“千河之省”之称的四川,却是蓄水、用水小省,汶川地震时,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和旱涝保收面积,分别只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约55%和38%。汶川特大地震对四川原本就较为薄弱的水利基础设施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

    根据审查通过的水利重建规划,四川地震重灾县水利灾后恢复重建的投资规模达377亿元。无论是投入力度,还是投资强度,在全省水利建设史上都前所未有。依托灾后重建的契机,四川提出到2012年新增和恢复供水能力45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1000万亩,相当于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

    来自四川省农业厅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全省小春粮油作物已基本收割结束,水稻、玉米等作物的栽插正在加紧推进,据农情调度,预计全省今年小春粮食作物产量767.9万吨,比去年增长1.7%。  

 
 
 相关链接
· 重庆农业旱情基本解除 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旱情持续
· 四川加快农业灾后恢复重建提升灾区农村发展水平
· 江苏在四川绵竹修建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促进灾后重建
· 今年以来特色效益农业成为四川农民增收重要砝码
· 四川农业农村大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投资207.76亿元
· 蒋巨峰强调: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