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口计生委主任: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例首次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6月3日电(记者周婷玉、熊润频)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3日指出,2009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9.45,比2008年下降了1.11,这是“十一五”以来首次出现的下降。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已经开始得到遏制。”李斌在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会上说,人口计生报表数据显示,2009年14个重点省(区)出生人口性别比大都呈现下降趋势,有的省份下降幅度较大。

    她指出,这一成绩的取得,是经济社会发展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与坚持不懈地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努力分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力度进一步加大,关爱女孩成长和女性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有利于计划生育女儿户的利益导向机制也逐步建立,在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中注重向计划生育女儿户倾斜,在新农合、新农保等工作中确保计划生育女儿户得实惠。

    落实孕产期全程服务取得新成效。各地普遍加强孕产期全程服务工作,细化婚、孕、育各阶段服务内容;进一步规范B超使用管理制度;全面实施住院分娩实名登记制度,准确掌握出生人口性别比情况。此外,查处“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李斌同时强调,目前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严重偏离正常范围,涉及地域范围广,覆盖人口数量多;传统的生育观念和性别偏好短时间内难以转变;“两非”行为的方法更加多样,手段更加隐蔽,查处更加困难;有利于计划生育女儿户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

    她要求,各地要以2009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作为新的起点,力争2010年进一步下降,通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巩固和保持整体上持续下降的态势,逐步达到出生人口性别比自然平衡。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2000年为116.86,2005年高达119,个别省份甚至达到130,严重偏离了103至107的正常范围。

 
 
 相关链接
· 李斌:落实关爱女孩行动 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
· 湖北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会在黄石召开
· 左焕琛: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