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统筹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5日   来源:人民日报

统筹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
——六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既要坚持人才自主培养开发,又要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和海外智力。统筹开发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是新形势下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

    当今世界,人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不少国家为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制定并实施新的人才战略,吸引、延揽和争夺各类拔尖人才。当代中国,提升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急需素质优良的宏大人才队伍。在这样的形势下,统筹开发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是提高我国人才国际竞争力、掌握发展主动权的有效途径。

    统筹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关键是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布局,坚持整体开发方针,把自主培养开发人才和引进海外人才结合起来。一方面立足于国内人才培养和使用,统筹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人才资源开发,重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战略性后备人才,实现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我国人才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一方面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和海外智力,重点引进各领域拔尖人才,特别是掌握关键技术、带动新兴科学和产业发展急需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物,积极开展人才开发国际交流合作。

    人才自主培养开发,必须立足国际水平,树立一流标准。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才能不断提高人才创新能力;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世界水准,才能培养造就世界一流人才。坚持自主培养开发,也要善于借用外力,注重在国际交流合作中造就人才,在人才出国留学、送外培训、援外培训中提升其素质和能力。

    引进海外人才,要立足国内需求,为人才施展才干积极创造条件。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更宽的胸襟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是加快自主创新、缩短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的重要途径。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帮助他们尽快融入事业、融入集体、融入社会。要制定相关特殊政策,完善评价激励机制,让他们生活开心、工作舒心、事业顺心。

    无论是“土博士”,还是“洋专家”、“海归派”,都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力量。只要我们树立广纳贤才的战略思维,拓展人才交流合作的全球视野,创造“近者悦、远者来”的环境和氛围,就一定能够留住用好海外引进人才、充分调动国内培养人才的积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充满活力的人才大军。(人民日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德才兼备 提高人才素质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用好用活人才 提高人才效能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突出工作重点 统筹人才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