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打造"绿色护航模式"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亚丁湾上的“绿色生活”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打造“绿色护航模式”纪实

    新华社亚丁湾6月5日电(刘春晖、廖宇飞)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官兵,积极履行保护海洋环境义务,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回收利用、油污水分离等先进的环保理念,在护航官兵中已深入人心,争当“环保卫士”成为官兵们的自觉行动。

    “广州”舰:全力打造“绿色化生活方式”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记者不会想到在远离陆地的“广州”舰上,居然还有垃圾分类。6月4日的上午,在“广州”舰带缆平台,带着橡皮手套的上士鲁正义正在将生活和工作垃圾进行分拣,他的任务是将垃圾分拣成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和纸箱三类。

    “我们希望打造低碳军舰。”“广州”舰舰长李平对记者表示,首要举措是通过培训,全力打造“绿色化生活方式”。

    “我们出航前对所有官兵进行了培训,明确强调所有舰员不得向海中丢弃垃圾,不得向海中排放油类、废弃物等任何有毒的和有害的物质。”“广州”舰政委赖铭河向记者介绍,按照编队要求,舰上制订了周密的污染物排放方案,采取防治结合的方式,运用先进的环保技术,确保舰艇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际水准。

    军舰出海,对于舰员来说,最大的环保难点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出口”。“进口”就是各类后勤物资的保障,而“出口”则是垃圾的处理。

    起航之初,记者在“广州”舰发现,大部分蔬菜和水果并未用塑料袋包装,而是直接用方筐装卸入库。各舰艇还针对装备使用情况,制订了多项新的污染物排放方案,对机器装备进行了消音、减排、降低污染的技术改造。

    在护航编队,记者了解到每条舰上都安装有“固体垃圾压实装置”“餐厨垃圾处理装置”及“固体垃圾专用焚烧炉”等固体垃圾处理装置。而各种污水则由“生活污水真空处理系统”和“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舰艇的生活污水由‘生活污水真空处理系统’进行处理,所有生活污水由真空泵抽取到专门的污水舱后,经过微生物除菌、降解,达到排放标准后再排入大海。”“广州”舰机电长郑庆裕告诉记者,舰上各种油污水在经过“油污水处理系统”分离处理后,污水会被导入污水舱,废油则储存在专门的污油舱带回国内处理。

    “巢湖”舰:空气清新器让护航生活更环保

    在第五批护航编队三艘舰艇中,“巢湖”舰尽管排水量最小,但作为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却有着最为环保和最为“绿色”的舱室和装备。

    “巢湖”舰列装时间不长,各种桌椅用具都还是崭新的,但却没有刚刚装修之后的刺激性气味。舰指挥员曹新元告诉记者,舰上使用的环保材料和油漆,都经过专业设备检测。此外,舰上每个住舱都安装有空气净化器。

    “舱室因为封闭,空气中很容易淤积汗臭、体味、鞋臭。”“巢湖”舰报务班长孙建腾说,空气清新器安装上舰,结束了过去由于人员集中、舱室封闭带来的“臭味聚群”现象。

    孙建腾为记者演示了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功能,他说:“这是专门为舰艇密闭舱室设计的,它能吸收微尘、净化空气,还能在室内空气浑浊时自动报警。”只见空气净化器指示灯正闪烁着绿色的光芒,“闪绿光说明舱室内空气质量优良。”

    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最重要还是日常管理。曹新元介绍说:“为节约用水,舰上定期使用洗衣机对衣物进行集体清洗,既省事又节约了淡水。”

    此外,“巢湖”舰还对整个空调系统进行了技术改进,加装滤器,对废气进行过滤处理,定期清洗检查,确保空气在循环过程中不会造成次生污染。

    “虽然我们护航的大环境较为艰苦,但小环境很清新”,曹新元告诉记者。

    “微山湖”舰:“废品回收中心”环保又节能

    在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舰员宿舍,记者发现每个房间里都摆着两个垃圾桶,上面分别贴着“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字条标识。

    舰政委丁秀景告诉记者:“舰上严格实行垃圾分类存放,像塑料瓶、玻璃瓶、易拉罐、纸张等可回收的垃圾,经过分拣处理后统一打包存放,其余的生活垃圾则集中进行焚烧处理。”

    “微山湖”舰油品质量检测员连智勇出航后担任了一项新的工作,负责掌管垃圾焚烧炉,将全舰每天收集的生活垃圾定期进行焚烧处理。

    连智勇告诉记者,“微山湖”舰曾多次参加护航,对垃圾处理已形成一套规范的流程。垃圾焚烧炉采用了国际最新的技术工艺,垃圾焚烧后,仅剩下少量对环境无污染的白灰。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过无害处理对空气不会造成再次污染,在焚烧垃圾的同时,舰上还利用炉温为舰员提供生活热水。

    “废品回收中心”还包括一个回收物资仓库,“广州”舰、“巢湖”舰上的可回收垃圾在收集、打包后,将定期转移到“微山湖”舰上统一储存,在护航任务结束后携带回国处理。

    记者在“微山湖”舰可回收物资仓库看到,从本舰及“广州”舰、“巢湖”舰收集上来的饮料瓶、易拉罐、包装箱和塑料等废弃物,经过“固体垃圾压实装置”的压实后,占用空间并不大。

    “我们从一开始就将打造‘绿色护航模式’列入全盘计划”,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告诉记者,“我们在补给后勤物资时制定了具体措施,减少塑料袋、纸箱的使用量。”

    “海洋是海军的主要活动空间,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是每一个海军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编队政委、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陈俨表示,全体护航官兵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建设“绿色海洋”的模范实践者。

我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队员登临可疑船只进行查证

    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97批护航任务。上午9时,担负空中巡逻警戒任务的直升机向护航编队指挥所报告:4批11艘可疑小艇从我编队前方高速驶来。

    此时,中国海军正在执行第197批护航任务,被护船舶有“金利”、“联合格丽塔”、“海王星”、“彩虹海”等8艘中国船舶和“AISHA”、“HERMIONE”等8艘德国、韩国、俄罗斯、利比里亚船舶。编队分三路行进,“广州”舰、“微山湖”舰伴随护航。 >>>详细阅读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停靠非洲港口吉布提

    新华社吉布提5月3日电(记者 刘春晖)3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广州”舰顺利靠泊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码头,开始为期5天的靠港补给休整。这是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停靠吉布提港。

    当地时间上午8时(北京时间13时),“广州”舰在当地港口引水员的引导下,缓缓驶入吉布提港,身着全白服装的官兵在甲板一侧整齐列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实时监控综合平台”为世博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依托商船进行补给
· 关键技术全面检测为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指挥员访问日本护航舰艇
·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靠泊亚丁港补给休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