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深圳市新任市长许勤承诺全面提升深港合作层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6月6日电(记者王传真、詹奕嘉)5日当选为新一届深圳市市长的许勤表示,深圳将继续坚持深港合作理念,提升深港合作层次,共同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推进双方在河套地区、跨境基建、科技、环保、交通等领域的合作。

    5日下午,深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许勤当选新一届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勤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30年就是深港合作的30年,特区的高速发展得益于紧邻香港这一极有优势的地理位置,特区发展初期引入的外资主要来自香港,深港合作是深圳崛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2009年深圳口岸出入境总人次为1.8亿,主要是深港之间的流动,也就是说每天有50万人来往于这两座城市”,许勤介绍说,“每天在两个城市之间流动的大约4万辆车次,就好比是一座城市在移动。未来深港合作的规模一定会更大,合作层次会更深。”

    许勤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诺,深圳将继续坚持深港合作理念,进一步提升深港合作层次,提高深港合作水平,将创新体制机制,使深港合作更加便利。

    前海地区的开发是深港合作的重点之一。前海位于深圳宝安区滨海,总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许勤透露,深港双方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方案正在制订之中。深港将在前海地区重点合作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和专业服务、信息服务及文化创意四大产业。

    “我们还将更好地学习香港先进的管理机制和国际化理念,使前海地区成为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集聚区和经济增长极”,许勤说,2020年,前海GDP要达到1500亿元,即每平方公里产生100亿元GDP。“希望前海地区的开发建设,能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低碳发展的一块样板,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许勤表示,深圳还将认真落实各项深港合作协议,全面推进双方在河套地区、跨境基建、科技、环保、交通等领域的合作。

 
 
 相关链接
· 深圳经济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 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 王荣当选广东省深圳市委书记
· 深圳:未来五年将进一步扩大党代表公推直选比例
· 台湾当局宣布新增深圳报业集团赴台驻点采访
· 深圳成为全球首个正式运营电动出租车的城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