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沁)河防汛抗旱形势严峻河南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6月6日电(记者 李钧德)受全球性气候变化影响,我国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水旱灾害频繁发生,加之黄河1982年以来没有发生大的洪水,河南黄(沁)河防汛抗旱形势严峻。日前,河南省政府出台2010年黄(沁)河防汛抗旱工作方案,要求各地采取多种举措,全力以赴确保黄河、沁河安全度汛。

    据河南省黄河河务局专家介绍,1982年以来黄河没有发生大的洪水,枯水时间越长,潜伏的洪水威胁越大。在小浪底水库运用后,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仍有2.7万平方公里的无工程控制区,防守难度非常大。另外,“二级悬河”严重危及堤防安全,河道内影响行洪因素多,沁河防洪标准低,滩区、蓄滞洪区迁安救护任务重、难度大等问题也影响到安全度汛。

    河南省政府要求,各地要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结合当前河道情况,充分考虑小浪底水库拦沙后期运用等因素,针对不同级别的洪水和不同的险情分别认真修订、完善各类防洪预案和工程抢护方案。要抓紧防洪工程建设,落实各项度汛及防守措施,汛前要限定时间消除隐患。

    在迁安救护上,河南省政府要求,沿黄各级政府要切实做好洪水发生时的受灾群众迁安救护工作,要针对黄河滩区流动人口增多的新情况,认真排查,落实迁安措施。同时,要做好河道清障、应急管理、黄河防汛信息发布等工作。

 
 
 相关链接
· 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 马飚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吉林要求落实防汛预案和保障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 由于降水偏多 黑龙江江河水库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严防大汛抗大旱
· 三峡水库进行腾库防汛准备 坝前水位已降至150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