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建将促电网消纳新能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6月6日电(记者郑晓奕、陈春园)江西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洪屏抽水蓄能电站6日在江西靖安县开工建设。该电站建成后可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促进电网更大规模消纳风电等新能源。

    洪屏抽水蓄能电站距离南昌65公里,总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50亿元,由国家电网公司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开发建设。一期工程的工期为5年6个月,建成后年发电量达20亿千瓦时。

    “该电站的建成投运,将进一步增强江西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备用等能力,显著提高江西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供电可靠性,对江西实现电力结构调整、促进新能源发展和核电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在开工仪式上说。

    电力一般是随发随用,不能储存,而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于“蓄电池”,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可解决电网高峰、低谷之间的供需矛盾,达到调峰填谷的目的,并有利于提高电网消纳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的能力。

    截至2009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1454.5万千瓦,仅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66%。适应核电和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我国将配套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

    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今后将加快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建设,改善电网调峰性能,提高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目标是,2015年国家电网26省份经营区域内抽水蓄能电站规模达到2100万千瓦,2020年达到4100万千瓦。

 
 
 相关链接
· 4部门通知做好扩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
· 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扩至20城市 
· 四部门正式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 中美新能源研发合作集中在新能源汽车等三领域
· 世博园内的“加油站”
· 山东省政府召开加快推广新能源客车工作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