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通知要求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邹伟、周英峰)记者6日从公安部获悉,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警部门立即行动,加强交通组织、信息提示、便民服务和应急管理,切实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加强交通组织。在摸清考场周边道路停车和交通运行状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交通组织方案。针对违法“摩的”、摊商、乱停车以及其他妨碍交通的违法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理。要在考场周边道路特别是易堵路段、路口增派民警,并加强指挥疏导。

    ——加强信息提示。向社会广泛告知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管理措施,引导车辆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在有条件的单位和道路两侧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并设置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

    ——加强便民服务。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要在教育后及时放行;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要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对考生提出紧急求助的,必要时可采取警车带路护送等方式提供帮助。

    ——加强应急管理。针对可能发生严重交通拥堵、重大交通事故或突发事件,以及恶劣天气状况,要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民警在执勤过程中要注意发现治安隐患苗头,并积极配合治安等部门做好考场周边治安稳定工作。

    全国公安机关多措并举为高考保驾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邹伟、周英峰)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即将来临,记者6日从公安部获悉,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部署,多措并举,超前备战,严格落实各项校园安保措施,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和治安整治,推出大量便民利民措施,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考试环境。

    自公安部召开“5·30”会议部署做好高考安保工作以来,公安部治安、交管等部门分别下发通知,就高考安保做出专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狠抓各项安保措施的细化落实,把利用网络、手机发布出售高考试题等虚假信息诈骗钱财、涉嫌泄密、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非法招生中介诈骗钱财,以及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和考生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动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防范、打击;同时,提前安排足够警力加强考场周边治安巡逻和交通疏导,及时妥善处置各类报警求助,确保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

    各地公安机关还对考点、试卷存放点和考生集中居住地等场所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和治安整治,对考点周边的娱乐场所、出租房屋、旅店、工地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涉及高考的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各地公安机关还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积极开展交通管理等各项便民利民服务,为考生排忧解难。

    在此基础上,各级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密切配合教育、综治等部门,紧紧依靠基层党政组织和广大群众,开展综合治理,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大格局。

    其中,北京公安机关专门成立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组织全市高考安保工作;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对全市100多个考点进行细致摸排和实地勘查,逐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到岗、责任到人。高考期间,每日每个考点配备4至5名民警和一部巡逻车组,全市每日考点周边定点值守、巡逻巡视警力不低于3000人。

    江西公安机关选派专门警力做好试卷领取、运送、保管、分发和试卷保密等环节的安全防范;开通“高考直通车”服务考生,若考生遗失补办身份证及户口簿,均可在最短时间内办结。

    福建厦门公安机关将各考点作为治安重点加强巡逻防范,做好交通疏导,重点做好车辆安检和交通噪音管制;同时开展消防重点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6月6日,警察在成都市石室中学高考考点前竖起交通管制的标志。当日,许多即将参加高考的成都市考生,前往自己考试的考点学校熟悉考场。成都市交警为方便考生熟悉考场,对交通进行了管制。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公安部:为儿童节和高考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邹伟、周英峰)在公安部30日召开的视频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毫不放松地抓好当前学校幼儿园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查找薄弱环节,坚持标本兼治,为“六一”儿童节和全国高考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详细阅读

我国各地积极“备战”高考天气、安保等突发情况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吴晶)高考进入倒计时,北京各考点周边的社区志愿者也进入了紧张忙碌的“备战”状态——今年高考期间,北京除在考点周围派驻民警外,还将采取交警、保安、社区志愿者“三位一体”的模式,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刘军谊说,高考牵系千家万户,教育部高度重视做好高考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日前已专门发文,要求各地做好高考安全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组建了多个梯队的应急处置小组,由领导带队,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随时待命赶赴各地指导高考突发事件处理。各地也在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制定更为详尽的应急处置预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去年破获各类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624起
· 公安部禁毒警示教育电影《明天》首映式在京举行
· 公安部召开公安机关警车和涉案车辆违规治理会议
· 公安部消防局在全国范围推进构筑“防火墙”工程
· 公安部:为儿童节和高考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