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粤港融合体现长远战略考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6月7日电(记者林建杨 苏晓)一个是改革开放先锋、被称为制造业基地的内地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一个是服务业比重高达95%的亚洲金融中心香港,随着4月7日《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粤港合作迎来全新阶段。

    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谢涌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经济融合对香港和广东均会带来很好的前景。更重要的是,粤港合作关系到国家的珠三角发展战略,而粤港合作推行的“先行先试”政策、创新合作模式将具有示范效应。

    粤港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

    谢涌海说,在改革开放头10年,内地60%的外资是香港资金,港商“吃螃蟹”的勇气带动其他境外商人涌入内地投资办厂,可以说香港在推动内地尤其是作为“试验田”的广东的改革开放方面作用重大。

    粤港合作的第二个阶段是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前几年,重点内容之一是内地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广东企业来港上市融资,帮助粤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谢涌海认为,当前粤港合作已进入第三阶段,其重点是香港已融入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广东经济,实现了经济一体化。

    他表示,经济全球化以及粤港之间的互补性决定了粤港必然走向融合。一方面,拥有近1亿人口的广东,2009年经济总量近4万亿元人民币,是香港的2.7倍。但广东面临产业升级转型、调整经济结构等重大任务,需要引进经营管理人才和先进技术,大力发展服务业。另一方面,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服务业高度发达,国际化人才云集,而特区政府也提出发展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等六项优势产业。因此,粤港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

    从1993年起一直在香港工作的谢涌海表示,香港各界对广东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许多港人已意识到粤港合作的重要性。

    粤港合作体现长远战略考虑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以战略思维谋划粤港合作发展思路,完善创新合作机制……携手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率先形成最具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的世界级新经济区域”。

    谢涌海认为,这份协议不仅是地区性协议,而且符合国家的珠三角发展战略。

    他表示,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不一,需要引导推动经济区域化发展,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经济发展对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非常重要。

    谢涌海说,与长三角融合相比,粤港融合的特点之一是在“一国两制”、两个关税区的前提下推动区域化,因此珠三角的融合模式会更开放一些,并已获准推行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

    谢涌海认为,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个含义是国家希望通过粤港合作,先行先试,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而这些创新和成功实验对内地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香港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粤港合作的实践经验对国家非常重要。因此粤港合作包含一种长远的战略考虑。”他说。

    金融合作“先行先试”

    谢涌海认为,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粤港金融合作可以围绕香港作为融资中心、理财中心以及逐渐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先行先试。

    身兼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的谢涌海说,发挥香港融资中心的作用,主要是针对广东的大型企业,可以帮助它们利用融资进行产业技术升级。据他估计,《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将力促粤企来港上市,广东99万家企业中有意来港上市的大型企业约1000家。

    港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港交所1334家上市公司中有广东企业82家,融资总额约1900亿港元。

    关于逐渐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问题,谢涌海说,香港从2004年起开始处理人民币离岸业务,至今已有6年经验。他表示,广东作为第一外贸大省,2009年进出口总额超过6110亿美元,若先行先试,可逐步利用香港人民币业务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此外,他建议着重关注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让香港的ETF到深交所挂牌上市,让内地的ETF到港交所上市。

    对于理财中心,谢涌海建议,可以考虑逐步放开让广东企业和个人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场参与全球投资,进行资产配置管理。

 
 
 相关链接
· 粤港联合在香港举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宣讲会
· 粤港举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宣讲会
· 中银香港谢国樑:粤港携手打造世界级金融中心区
·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在香港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 来自广东的企业和专家看好粤港合作“新起点”
· 习近平出席《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