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文化部门积极行动做好文化援疆各项对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8日电(记者 樊英利 潘莹)“文化部已经行动起来,文化部直属单位也已行动起来,19个省市的对口援疆也即将展开,新疆文化部门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现新疆文化的跨越式发展。”6月初在北京向文化部汇报完工作,刚刚返回乌鲁木齐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韩子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韩子勇介绍,文化部近日研究制定了《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方案》,将实施新疆文化建设的“春雨工程”、“新疆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新疆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支援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推动各民族文化共同繁荣发展。

    “内容涉及非常多,初步规划涉及的资金量、工作量是非常大的。”韩子勇向记者透露,这些项目主要包括文化文物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我们常讲的阵地建设;文化内容建设,包括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保障机制建设;文化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特色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监管能力的提高,以及历史文物和非特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等方面。

    “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实质在于大对接、大落实,领导要带头去抓。大对接、大落实,要一对一、面对面地汇报、交流、沟通,要思想认识对接、工作责任对接、项目内容对接、机制情感对接,抓好总体方案的深度规划和优先范围,争取实施一批、成功一批。”韩子勇说。

    目前,19所中央院校为新疆定向委培文化文物人才和举办文化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已经启动;投资2亿多元的新疆文艺译制基地项目有望在今年启动,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将搬上新疆舞台;新疆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数字化进程也正在加速……同时,在“春雨工程”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中,一些重大项目也有望启动。新疆图书馆将建成国家数字图书馆的新疆分馆,每个县还要配备1个TB的数字图书资源量。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不久,新疆紧接着召开了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在稳疆兴疆、兴边富民的总体战略下,确立了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具体战略选择: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

    “我认为这个战略选择非常好,非常准,特别是头一句话,就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文化部门怎样贯彻好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我看重点是抓住这句话,新疆的文化工作就是要做好新疆现代化进程中的现代文化的引领工作。”韩子勇说。

    地处祖国最西端的新疆,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多民族地区。在这样一个特色非常鲜明的区域,文化如何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做好引领工作?韩子勇认为,新疆各族人民应该树立开放、创新、融合、包容的观念。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就要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创新意识,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劲头,克服浓厚的传统意识和守旧意识,同时要强化融合和包容的意识,新疆各民族文化要多讲融合,吸收各民族的优秀文化,追求各民族文化的大团结。

    韩子勇说,创新绝不光是对文化部门的要求,所有的部门都是如此,但文化部门应该做创新的急先锋。无创新不进步,无创新不继承,无创新不和谐。优秀的传统光靠守是守不住的,必须在创新的前提下,才能够更好地解决优秀文化的传承问题。

    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创新的态度、创新的机制、创新的方法,抓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动员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力量,推动文化援疆工作的落实。新疆的文化工作要服从服务于中央提出的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一总体战略目标,为这一战略目标鸣锣开道、鼓劲喝彩,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韩子勇说。

 
 
 相关链接
· 国家粮食局派出调研组赴新疆开展粮食专题调研
· 税务总局解答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改革有关问题
· 中广核集团在新疆第一个风电项目奠基仪式举行
· 黄华华:加紧推进广东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工作
· 国家税务总局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 税务总局就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改革有关问题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