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夏粮机收工作全面展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8日电(记者苏万明、潘林青)8日下午,在山东省临沭县石门镇金岭村的麦地里,4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轰鸣作响,标志着中国第二大小麦生产大省夏粮机收工作全面展开。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收割机在麦地里穿梭,每10分钟左右就收割完毕一亩小麦,同时粉碎的秸秆随即还田当作肥料。农民们张着口袋在田头等待,收割机回到田头,打开“肚子”上的闸门,麦粒就哗哗流入口袋中。随后开出的播种机,紧接着完成了秋粮或花生播种。

    山东省是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今年小麦收获面积约为5340万亩,比去年增加约25万亩。山东省农机办主任林建华介绍,今年“三夏”期间,山东省计划上阵各类农业机械210多万台,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14万台,参加跨区作业的8万多台,均超过去年。计划可完成小麦机收作业面积5200万亩,小麦机收率保持在97%以上,玉米机播面积3800万亩,机播率85%。

    林建华说,今年山东大部地区小麦收获期较常年偏晚一周左右,特别是鲁南和鲁中地区小麦可能同时成熟,需要集中收获。加上麦收期间可能出现大风、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全省小麦抢收工作形势非常严峻。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农机办针对今年气候极端异常,小麦成熟期推迟、收获期集中、农时偏紧等实际情况,搞好机具调度、全力抢收小麦,确保全省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预计,今年山东省小麦单产平均在405公斤/亩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总产可达216.5亿公斤左右,比去年略增。

 
 
 相关链接
· 河北召开“三夏”生产和夏粮收购电视电话会议
· 河南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工作
· 农业部:河北田间管理力度大夏粮有望获得好收成
· 2010年全国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产量接近上年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