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大展"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专电(周玮、白振)在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文化部主办的“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大展”9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大幕。

    本次展览结合图文展板、精品陈列和大师演示,立体化地展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湛手工技艺。展览面积3600平方米,集中了来自北京、山西、上海、广东、西藏、青海等23个省区市的100名工艺美术大师的318件代表作。百名大师同时在现场为公众展示其高超的制作技艺。

    展览中,九个单元的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展示包括:琢玉、雕镌、金作、编扎、髹饰、陶埏、织绣、画绘,以及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热贡艺术、南京云锦织造技艺、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北京玉雕、端砚制作技艺、苏绣、藏族唐卡等近百个国家级、省级、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参加展览。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工艺美术显示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创造才能,关系着中华百工的匠心文脉和技艺体系,表现着中华民族的审美情怀和儒雅品格。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7日。

 
 
 相关链接
·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展在京举行
·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十大新发现”出炉
· 新闻办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
· 王文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自觉日益增强
·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
· 直播回放新闻办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