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水利部首次对长江流域重要河道采砂进行编制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6月10日电(记者杨希伟、沈翀)长江流域日前首次对重要河道采砂管理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表示,力争用18个月时间完成对长江干流以及流域主要湖泊的采砂管理进行科学规划。

    长江水利委员会介绍,此次河道采砂管理规划是限制性规划,规划期为5年,将坚持以维护河道河势稳定,保障防洪、通航、供水和水环境安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全面、协调、统筹兼顾,总量控制、分年实施,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等五大原则,依据各流域河道的演变情况、演变趋势、来水来沙情况,充分考虑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保障沿江涉水工程和设施正常运用以及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结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研究提出规划期内各河段禁采区、可采区、保留区规划,年度采砂控制总量及分配规划,以及河道采砂规划实施与管理意见。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淳介绍,长江流域河道采砂具有面广、量大、影响程度高的特点,做好长江流域重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对推动全国江河重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

    据了解,本次编制规划的范围既包括长江干流、岷江、嘉陵江、乌江、沅江、湘江、赣江等19条江河,也包括鄱阳湖、洞庭湖2个湖泊,规划的河段总长度约1.2万公里。

 
 
 相关链接
· 关于修改《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决定
· 两部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工作规则确定
· 长江江苏段又现非法采砂船
· 水利部与交通运输部合作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
· 交通部与水利部签署备忘录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
· 严厉打击非法采集砂石——长江为何全面禁止采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