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在乌鲁木齐正式揭牌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0日电(记者毛咏、白志强)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10日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正式揭牌成立。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中介绍,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发挥新疆的地缘优势和民族语言文化相通的优势,重点面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开办孔子学院,开发多语种教材和“请进来、走出去”的汉语教学模式,以此增强我国在中亚周边国家的教育和文化影响力。

    2008年底,国家在新疆筹建国家级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一年多来,该基地已支持和推动新疆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成功建立了第一批共4所孔子学院,累计注册学生已达2400余人,参与学院组织宣传中国文化活动的外国人超过2.5万人。

    据自治区教育厅提供的统计数据,仅2009年,新疆就已接受国外留学生和国外中小学生3200余人,其中1025名留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和“自治区丝绸之路汉语奖学金”,本科和硕士学历毕业生已经达到210人。

    目前,国家级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正协助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财经学院、伊犁师范学院、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等院校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建立第二批孔子学院。此外,新疆还有3所中小学基地和涉外学校计划在周边国家筹建一批中学孔子课堂和汉语中心。

    据了解,目前国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3000万人,海外孔子学院推广迅速,我国已和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0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已成为助推世界“汉语热”的中国文化学习基地。  

 
 
 相关链接
· 2010“汉语桥-英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启动
· 国家语委:我国将在9省区市推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暨文艺演出侧记
· 俄副总理:"汉语年"项目将得到最高政治层面支持
· “汉语年”为中俄世代友好铺设互相信任的基石
· 刘延东将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俄“汉语年”开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