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周济:工程院将从四方面发挥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胡浩)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11日在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表示,作为国家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将发挥好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

    周济说,中国工程院将通过四个方面发挥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作用,即大力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工程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主动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行业、区域,特别是企业的技术进步;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悉心培养和提携工程科技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

    据了解,2007年至2010年,工程院立项开展咨询研究项目128个,参加咨询的院士约1300人次,专家约3500人次,重点在可持续发展、创新能力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和重大事件应急对策等方面开展了咨询研究工作。

    周济还表示,院士队伍建设是中国工程院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今后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推行切实可行的增选政策,保持院士队伍高水平、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将弘扬科学精神,强化科学道德建设并建设好“院士之家”。

    中国工程院于1994年正式成立,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目前,中国工程院共有院士751名,其中女院士40名,资深院士165名。此外还有外籍院士36名。

 
 
 相关链接
· 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周济当选院长
·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