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主办、国图承办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周玮)在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11日在国图开幕。展览首次大规模展示了古旧舆图,碑帖、拓本、舆图等都具较强观赏性。

    此次展览分为“传承文明——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成果”“楮墨芸香——推荐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珍品”“完善典藏——推荐第三批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介绍”“永驻书魂——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巡礼”“任重道远——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未来的发展”五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古籍保护成就。

    展品来自86家各个系统收藏单位,数量为300余件,以推荐列入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珍品为主,辅以第一、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部分特色古籍。展览分为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时期文献、宋元善本、明清善本、明清稿抄本、佛教典籍、舆图、拓本钤印本、少数民族文字文献、西文善本等单元。

    在南北朝至唐五代的敦煌吐鲁番文书中,唯一一件保存完整的归义军时期《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并序》血书写本,和近年出土于和田地区唐写本《孝经郑氏解•卿大夫章》颇引人注目。宋元善本中有目前所见最早的皇室宗谱宋内府写本《仙源类谱》《宗藩庆系录》,开本阔大,装潢典雅,书法工整,尽显皇家气象。明清时期活字印刷技术得以广泛应用,活字本是此次展览明清善本的一大特色,明弘治十一年华氏会通馆《会通馆集九经韵览》,弘治十五年华珵《渭南文集》等,都出自当时铜活字印刷名家之手,这些活字本存世孤罕,历代藏家将其与宋元善本等同看待。西文善本也第一次作为国家珍贵古籍在这次展览中进行了展示。

 
 
 相关链接
· 福建:中国文化遗产日当天全省文化馆园免费开放
· 海南省将举行“文化遗产日”六大主题系列活动
· 2009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杭州拉开帷幕
· “文化遗产日”精彩纷呈
· 文化遗产日:上海部分博物馆等免费开放
· 云南举办三大主题活动迎接“文化遗产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