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电总局规范婚恋交友类节目 不得进行人身攻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广电总局12日通报,总局2日和8日先后下发管理通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通知要求,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不能由演员、模特、节目主持人、“富二代”、“成功人士”等身份的嘉宾占据荧屏;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

    通知说,今年以来,一些电视台上星频道开办了《非诚勿扰》《为爱向前冲》《缘来是你》《爱情来敲门》等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这些节目为适婚男女青年提供相识和交往机会,体现了电视媒体的引导功能和服务功能,但也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如一些嘉宾身份造假、自我炒作、言论低俗、行为失检、恶意嘲讽,主持人引导乏力,部分节目盲目追求收视率,放任拜金主义、虚荣、涉性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这些做法严重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违反了广电总局关于广播电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抵制低俗之风的有关要求,损害了广播电视媒体的形象。

    通知说,各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和播出机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底线和道德价值底线,严格遵守广电总局关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抵制低俗之风的各项要求。要严格按照本通知有关精神,认真做好节目预案,环节设计,嘉宾选择、话题引导和播出审查等工作,切实办好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婚恋观。

    通知说,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嘉宾关。要认真核实嘉宾的真实身份,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要扩大嘉宾的选择范围,面向各行业、各领域、各阶层,增强嘉宾的代表性,不能由演员、模特、节目主持人、“富二代”、“成功人士”等身份的嘉宾占据荧屏;要事先了解嘉宾的个人品德、价值观念、婚恋观念,不得邀请个人品德有问题或有争议、持不正确或非主流价值观、婚恋观的人物参加节目;嘉宾不得互相嘲讽、攻击。要坚决杜绝嘉宾利用参加节目自我炒作,嘉宾在节目中的不当言行一律不得播出,今后也不得再邀请持有不当言行的嘉宾。

    通知说,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主持人关。主持人要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文化修养、公众形象,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主持人应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导向意识,对话题及时进行正面引导;对嘉宾言论不能失控。要传递积极、健康、美好的人生观和婚恋观,不得在节目中刻意自我表现。

    通知说,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话题关。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讨论话题要符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道德评价标准。节目中不得讨论与社会主义主流价值取向相悖的话题;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各婚恋交友类节目不得在节目中互相诋毁、攻击。

    通知说,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内容关。婚恋交友类节目要明确服务宗旨,环节设计应从增进男女嘉宾相互尊重和相互了解的目的出发,要有助于展现男女嘉宾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择偶观念,不得设计出位环节。节目要坚持真实原则,不得为了追求轰动效应事先安排话题人物,设计场上表现。

    通知说,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审查关。开办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广播电视台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审定播出内容,一律不得播出错误观点、低俗内容、不雅画面;不得以“原生态”为借口,对嘉宾的错误言论、失当行为,不作任何处理直接播出,为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炒作平台。

    通知说,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播出关。各婚恋交友类节目必须采取录播方式,一律不得现场直播;要严格执行播前审查和重播重审制度,对有问题的内容和错误的观点必须删除。

    通知说,在婚恋交友类节目现场表现及社会反响差、公众批评多的嘉宾,其他婚恋交友类节目不得再邀请其参加节目,其他电视节目也一律不得邀请其担任嘉宾或评委,一经发现,将予以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 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出席第16届上海电视节开幕式
· 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会见拉脱维亚驻华大使乐音
· 广电总局:中德媒体侵权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 广电总局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