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航响应行业节能活动 推出国内首个绿色航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林红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对6月12日北京至广州的CA1301航班全程飞行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进行中和抵消,这是国内推出的首个绿色航班。

    国航有关负责人在此间表示,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发动机通过使用航空煤油来获得动力,同时也会排出二氧化碳。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国航在“绿色航班”中特别选用了高燃油效率机型之一的A330,该航班的飞行时间约为3小时,约消耗航空煤油18吨,排放二氧化碳57吨。国航将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进行企业自愿减排,实现本次航班的零排放。

    他说,航空运输是时间效率及能源效率最高的一种运输方式。飞机以每小时800公里的速度飞行的时候,每飞行一公里,每位旅客仅排放0.12千克二氧化碳。由于飞机每消耗一吨航空燃油,就将产生3.14吨二氧化碳,因此,飞机降低航空燃油消耗就意味着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这位负责人还解释说,基于市场交易的减排行动分为强制减排和自愿减排。目前,我国不存在强制减排市场交易。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购买自愿减排量的方式,直接参与国内的温室气体减排行动。

    提高燃油效率及降低燃油消耗是航空公司节省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位负责人指出,国航多年来坚持使用高能效、短机龄的先进机型运营。由于计算机制定飞行计划、强化节油、二次放行、航线航路优选、飞机“瘦身”及优化成本指数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的广泛采用,国航节能减排初见成效。据统计,2005年至2009年,国航在实现总周转量增长了36.2%的同时,燃油消耗量只增加了28%;2009年的吨公里油耗比2005年下降了6.67%。

    此次“绿色航班”活动,是国航响应中国民航局“节能攻坚、全民行动”行业节能宣传周所开展的宣传推广活动之一。 

 
 
 相关链接
· 国航深航5月1日联手推出成广、成深城市快线
· 国航28日在国内首家推出自助托运行李服务项目
· 吉祥凤凰千里驰援——国航玉树地震救灾飞行综述
· 国航采取措施克服重重困难 快速恢复欧洲航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