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部长陈竺:我国将对医改进展进行科学评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记者 仇逸)首次在我国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特别规划署联合协调理事会年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我国将制定有关评估方案,科学分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并将邀请世界卫生组织等参加此项工作。

    我国于2009年启动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医疗卫生服务。目前,已经有12亿人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超过90%。2010年3月底,全国为3000万人补种了乙肝疫苗,为超过20万人口开展了白内障免费手术等。我国还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在16个城市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发布了22个专业112个病种的临床路径等。

    陈竺介绍,传染病尤其是热带病曾经在中国流行历史悠久、危害严重。在不懈努力下,我国传染病防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防控传染病有4大经验,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中央政府为各地制定防控目标并建立问责制等;二是采用最新技术,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我国已经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基于互联网的疾病监测体系;三是采取多种在全球范围内证实有效的防控策略;四是重视国际合作。在经济发展、城市化、老龄化等进程中,我国的传染病防控也面临着新挑战。

    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特别规划署始建于1975年,目标是研发抗击贫困所致传染病的新手段和加强受影响国家本身的研究能力。30年来,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特别规划署资助我国开展了数百个项目,涉及传染病研究的多个领域,培养了一批出色的专业人才。1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特别规划署在上海签署了双方合作备忘录。

李克强:把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作为医改工作重心

    5月21日,2010年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暨省部级领导干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结业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5月21日,2010年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暨省部级领导干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结业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突出工作重心,着力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确保完成今年医改任务。李克强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是社会领域的一项深刻变革,是惠及13亿人口的重大民生工程。一年来,改革措施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表明医改的基本方向、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是正确的。同时必须看到,医改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面对新的形势,我们既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也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努力破解各种难题,扎扎实实地把医改推向深入。>>>详细阅读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要结合医改探索纠风治本之策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5月7日在卫生部召开。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卫生部一定切实负起牵头部门的责任,加强与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共同把纠风工作抓出实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卫生事业发展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实惠。他建议,通过部际合作探索建立卫生经济学专业评价机构,全面汇集供方、需方、保方的意见,对进入医疗保障目录的药物、诊疗技术、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服务手段进行严格的卫生经济学评价,确保来之不易的卫生投入真正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效益。>>>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卫生部:进一步加强防控应对手足口病疫情上升
· 卫生部拟出台“办法”严禁错误营养信息欺骗公众
· 卫生部:湖南郴州市儿童医院氧气使用严重违法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赴黑龙江进行医改综合督导调研
· 卫生部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