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良渚文化特展在台湾开幕 吕祖善等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6月15日电(记者吴济海 费茂华)“璀璨—良渚文化特展”15日在台北县十三行博物馆开幕,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台北县县长周锡玮等两岸逾百位嘉宾出席。

    吕祖善在致辞时说,文化交流是他这次率团来台参访的重要内容,他在与台湾文化界人士的交流中,发现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两岸除了经贸交流以外,要花大力气推动文化交流,因为文化交流能真正推动两岸同胞心灵沟通和情感交流。吕祖善表示,以后浙江还会加大和台湾、和台北县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相信这些交流的重要和深远意义会被两岸越来越多的民众所领会,会在两岸交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周锡玮说,这两年来两岸交流越来越密切,但相比经贸交流,文化交流还略显匮乏。这次良渚文化能来十三行博物馆展出,让台北县民众领略几千年前的文明,他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他说,文化展出能让台北县民众看到祖先的文化,从展出文物中也可以看到两岸都是一家人,他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吕祖善、周锡玮等还参观了展出。

    良渚文化是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代表文化,距今约5300年至4300年,分布于浙江杭州余杭的良渚遗址是良渚文化的核心所在。良渚文化以玉礼器、大型祭坛、城市三种物质形态和神权、王权、古礼三项非物质形态,呈现独特的文明发展之路。发达的犁耕稻作农业和以玉器、陶器、漆器为代表的手工业等是良渚文化的典型特征。

    本次特展将展出包括玉璧、玉镯、石犁、石斧等118件珍贵文物,展期将持续至9月5日。  

 
 
 相关链接
· 台湾宜兰至浙江玉环将通航 坐邮轮游台湾
· 浙江近千名游客经"小三通"航线抵金门展开台湾游
· 浙江迎来首条台湾直航船舶
· 森拉克逼近 福建浙江上海台湾采取措施积极防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