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申遗”成功后首个国家级端午文化节在秭归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6月16日电(记者刘紫凌、吴植、冯国栋)16日上午,“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在三峡库首第一县湖北宜昌秭归县隆重开幕。这是去年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端午文化节。

    本次文化节由文化部、国台办、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是宜昌市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活动,体现了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活动旨在纪念中华民族的传统端午佳节,搭建海峡两岸交流平台,弘扬屈原精神和民族文化,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带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发展。

    秭归县是战国时期楚国三闾大夫、爱国诗人屈原的故里,当地的端午习俗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以祭奠屈原贯穿始终。按照当地习俗,开幕式举行了隆重的屈原祭祀仪式。

    在端午文化节开幕之前,秭归县就已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民间艺人编扎香袋、奇特粽子制作展览、女儿回娘家“躲午”、艾水沐浴泡脚、灵牛耕田犁地、制作涂抹雄黄酒等民俗活动火热开展,群众认可度与参与度非常高,热闹程度不亚于春节。

    这也是秭归重视对端午文化保护的结果。多年来,他们对端午民俗进行了细致的普查归档,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原生态保护村,组织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并加强了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根据活动安排,开幕式之后,当地将陆续上演全国龙舟邀请赛、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端午诗会、荆楚风情歌舞、“我到屈乡过端午”旅游参观等活动。其中,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将是本次端午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事海峡两岸屈原文化与端午习俗研究的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共同研讨屈原精神与端午民俗的文化内核和时代价值。

    去年9月,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省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湖北省黄石市“西塞神舟会”、湖南省汨罗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江苏省苏州市“苏州端午习俗”四方内容“打包”,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成功,成为中国第一个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类项目。

 
 
 相关链接
· 全国各地欢度端午佳节:看老人 品美食 赏美景
· 上海世博会中外宾客受邀参加2010庆端午主题活动
· 新华社价格行情监测:端午节前各地市场供销两旺
· 香港端午节:赛龙舟 吃粽子 迎来内地购物团
· 两岸在台合办"客家之歌"晚会 端午之夜全球直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