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放弃假日全力组织抢收小麦 抢收面积已近6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6月16日电(记者 杨玉华)为赶在17日新一轮雨季来临前把全省小麦收获完毕,安徽省各级农业部门和基层干群放弃端午小长假休息,全力以赴投入小麦抢收。截至14日,全省已经抢收面积近六成。

    在经历大面积持续降雨后,安徽小麦收获时间再推迟。从12日起,全省陆续进入麦收高峰。安徽省下拨3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各地抢收,各小麦主产区也制订了用好省拨补贴资金实施方案,并按照省政府原则要求,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据9个小麦主产区市县不完全统计,市、县(区)两级财政共安排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麦收补贴。淮北市实行农机柴油补贴政策。市财政筹措资金250万元,县区配套资金250万元。从6月13日至16日,对参加该市小麦机收的各类联合收割机实行加油补贴,每台每天限额100升,每升优惠3元。

    亳州市各县区均拿出配套资金作为抢收补贴。其中,涡阳县对跨区作业的农机每台按3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蒙城县落实市县补贴资金500万元,用于机手补贴和良繁田抢收。

    阜阳、宿州、蚌埠市部分县区也增加投入,重点用于抢收补贴和奖励。

    各地基层干部还放弃假日休息,组织干部包村、包户、包田块,对收割进度一天一调度,积极做好抢收做好服务。阜阳市成立167个农机作业队、19个跨区作业接待站,加强机械调度、维修服务,确保机械不扎堆,人停机不停,抢时抢收。颍东区提供廉价柴油(目前已送120吨),配件维修做到零距离服务。颍上县各乡镇机关、学校的水泥路及空闲场地,在确保行路安全前提下,腾出让群众晾晒小麦。亳州市每台联合收割机明确2-3名包镇、包村干部,做好机手食宿、机械维修、油料供应、信息引导等各项组织工作。

    各地在抢收中注意帮扶困难户。阜阳市颍泉区6个乡镇结对竞赛,先进帮后进。以村为单位成立帮扶队,帮助老弱病残户抢收。怀远县组织突击队、互助组帮助外出务工人员、二女户、军烈属和五保老人联系机械,开展“夺粮”行动。

    截至6月14日,9个小麦主产市已抢收小麦2055余万亩,占应收小麦面积的近六成。当日投入收割机7万余台,比昨日增加近一万台。主产区合肥、六安基本结束;滁州、淮南完成近90%;阜阳、蚌埠、亳州分别完成70%、50%和40%;宿州、淮北分别完成16%、12%。

 
 
 相关链接
· 加强农机调度 安徽省主产区小麦收获已近八成
· 天津176万亩小麦开镰 预计高产田亩产达500公斤
· 河南省近日天气连续晴好 小麦普遍成熟收割过半
· 经过多天抢收 湖北省1260万亩小麦机收基本结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