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政府从吉南部骚乱地区已安全撤离1300名公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吉尔吉斯斯坦奥什6月16日电(记者 魏良磊 宋宗利)中国政府派出的第9架包机搭载最后一批滞留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的中国公民16日晚9时40分从奥什机场飞往中国乌鲁木齐。至此,中国政府撤侨工作阶段性任务已完成,共从吉南部骚乱地区安全撤离1300名公民。

    中国政府撤侨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主任何平对新华社记者说,自6月10日奥什地区发生骚乱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吉中国公民的安全,从14日起连续派出包机赴奥什撤侨,目前在奥什机场已无等待撤离的中国公民。

    据负责协助中国公民回国的南航驻奥什办事处经理付永前介绍,南航接到撤侨任务后,进行了精心的部署,共用8架包机从奥什运送1209人回国,用1架包机将91名中国公民从奥什撤离到吉首都比什凯克。

    记者从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获悉,驻吉使馆已派遣以外交官刘永强为组长的另一个撤侨组奔赴贾拉拉巴德和巴特肯地区,接回滞留在那里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目前整个撤侨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中国大使感谢乌兹别克斯坦为中国经乌撤侨提供帮助

    新华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6月16日电(记者董龙江)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16日在乌边境城市安集延说,中国感谢乌兹别克斯坦为中国准备从吉尔吉斯斯坦经乌境内撤离中国公民提供帮助。

    于洪君在接受安集延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时说,乌政府各有关方面全力配合中国驻乌使馆的工作,为中国驻乌使馆准备撤侨提供了一切方便。这是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具体表现。

    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以来,中国驻乌使馆密切关注吉形势发展并启动了救援机制,以便在形势需要的时候协助国内相关部门和中国驻吉使馆经乌境内平安撤侨。中国驻乌使馆紧急工作小组已于15日赶赴安集延,安排200多名滞留在乌吉两国边境地区吉方一侧的中国公民回国。

    6月15日凌晨,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华侨华人准备乘专机回国。当日凌晨,第一批奥什的华侨华人搭乘吉尔吉斯斯坦救援包机回国。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外交部:中国政府第一批撤侨包机返抵乌鲁木齐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廖雷)记者15日从外交部了解到,截至14日21时,中国政府已派出第一批2架南航包机飞赴奥什机场,搭载195名中国公民撤出吉尔吉斯斯坦,并分别于15日4时25分和5时20分安全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其余人员的撤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详细阅读

外交部提醒: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据媒体报道,6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及其周边地区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吉临时政府宣布上述地区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尚未有中国公民伤亡报道。此外,吉将于6月27日举行全民公决。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吉使馆再次提醒在吉和拟赴吉中国公民和团组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加强自身安全防范。 >>>详细阅读

中国驻吉大使:目前无中国公民在吉南方骚乱伤亡

    新华社比什凯克6月14日电(记者 沙达提)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14日在比什凯克说,目前没有中国公民在吉南方骚乱中伤亡的报告,中方为保护旅吉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向奥什派遣工作组。

    王开文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吉南方发生骚乱后,中国驻吉使馆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与吉南方的华侨华人取得联系,主要是通过南方华商协会以及一些公司和个人,了解华侨华人的情况,并向他们提供安全方面的咨询。到目前为止,没有在吉南方的中国公民受到人身伤害的报告。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政府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 中国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首批20吨紧急人道主义物资
· 外交部:中方高度关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事件
· 南航第二架赴吉尔吉斯斯坦救援包机抵达乌鲁木齐
· 中国政府派工作组确保人员安全撤离吉尔吉斯斯坦
· 南航连夜派两架包机赴吉尔吉斯斯坦接回当地华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