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交管局:残疾人申领驾驶证工作取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邹伟)记者18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自4月1日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以来,各级公安机关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提前谋划筹备,改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举措,残疾人申领驾驶证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已受理2353名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考试申请,其中已有137名残疾人顺利通过考试并领取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成都在4月1日当天为3名残疾人颁发了全国首批驾驶证。北京已受理86名听力障碍人员和784名右下肢及双下肢残疾人员的培训和考试申请,中国残联副主席刘再军、著名演员邰丽华等120人已通过考试并领取驾驶证。

    为保障新规定贯彻实施,公安部会同中国残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残疾人驾驶汽车相关工作的通知》,会同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驾驶机动车身体条件规定》,配合交通运输部出台《机动车残疾人驾驶培训大纲》,进一步明确残疾人驾驶人身体检查、驾驶培训、车辆加装辅助装置的质量监管、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管理等工作要求。

    同时,公安部修订业务工作规范,建立了专门考试题库,制作了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下发各地,并对驾驶证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统一升级改造,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业务培训。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与交通、卫生、质检、残联等部门协调沟通,落实驾驶培训车辆和教练员、残疾人体检医疗机构、残疾人专用机动车改装和检测场所等,配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要求在办公场所设置无障碍通道、残疾车专用停车位等,优先安排考试,提供专用考试机位,为前来办理业务的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公布打击网络赌博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 公安部针对南方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作出紧急部署
· 公安部要求做好端午节期间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 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0严打整治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