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紧急部署校园防汛减灾防范未来新一轮强降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6月19日电(记者张莺)为应对未来三天内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19日召开中小学校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议,邀请气象、国土、水利、地震部门的专家给各地教育部门进行防汛防洪防地质灾害知识培训,部署校园防汛减灾。

    当前正是广西的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19日至21日,广西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和台风过程,南宁、桂林、柳州、河池、百色等地有暴雨,可能引发的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将严重威胁农村中小学校校园安全。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高枫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原则,确保汛期师生安全、校舍安全。

    高枫要求各地学校尽快开展防汛减灾培训,特别加强对山区学校师生在上学、放学途中突遇险情、避免危险等自救知识的教育。同时开展一次校内外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位于高边坡地段、泥石流沟口、不稳定斜坡、矿山采空区、尾矿库的学校,系统检查学校校舍、围墙、挡土墙、排水系统。

    日前,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排查,广西尚有306所学校存在地质灾害隐患。自治区教育厅提出,这些学校周边存在危险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安排全天候专人监测,学校内的所有D级危房要停用并限期拆除,对无法确保安全的校舍、设施、场址要采取隔离措施暂停使用。

    当前,广西各中小学校已进入中考和期末考试时期。高枫指出,可能受到灾害袭击的学校要制订详细的师生避险工作预案,明确避险转移路线和临时安置地点;如遇暴雨或山洪暴发,各校可自行决定停课;各中小学要制定考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如遇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可采取延考、停考等措施。

    从6月19日起,广西教育部门开始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学校主要负责人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汛期责任落实、工作到位。

 
 
 相关链接
· 湖南迎战入汛最强降雨 两年首启二级防汛应急响应
· 持续强降雨致使福建境内多条江河发生超警戒洪水
· 广西要求切实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的各项工作
· 黄华华:全力救灾复产做好防御下一轮强降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