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要求银行上报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信贷等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白洁纯、刘诗平)中国银监会21日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信贷和融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并在6月底将摸底排查情况报告给监管部门。

    银监会要求,要把支持节能减排、抑制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加强银行审贷管理的重要参照依据,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发挥银行业支持配合作用。银监会将加大现场检查的力度,把支持节能减排、抑制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今年现场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机构和地区进行针对性的检查。

    在审批新的贷款信贷项目中,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各银行要合理上收授信权限。实施行业名单制管理制度,将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存在节能减排和安全等重大潜在风险,国家和各地重点监控的企业(项目)列入名单,实行严格的信贷管理。

    对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的十大重点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和市场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要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抵质押方式和服务内容,综合考虑成本、收益、政策支持和风险控制等因素,有重点地予以支持。要在控制好风险的同时,拓展能效融资、环保设施融资,加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节能减排金融服务。

    对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规定和国家明确要淘汰的落后产能的违规在建项目,各银行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资金贷款。对违规已经建成的项目,不得新增任何流动资金贷款。已经发放的贷款要采取妥善措施保全银行债权安全。

    银监会强调,银行应密切关注节能减排政策动向,严密跟踪、监测和分析可能提前暴露的风险,提高对有关风险的预判力和应对前瞻性。对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节能减排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提前暴露出的信贷风险,要严格进行风险分类,大力加强核销和处置工作。银行要有效运用经济资本占用、风险定价等内部管理工具,引导信贷资金主动退出耗能、污染、排放风险突出的客户。

 
 
 相关链接
· 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9年报
· 银监会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 银监会主席:严控信贷投放速度和严守风险底线
· 银监会召开交流会推进银行业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