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乡镇机构改革:"以钱养事"让群众掌握话语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6月22日电(皮曙初、谭辉龙)湖北省在精简分流10万乡镇“公家人”后,全面推行“以钱养事”新机制,过去由“七站八所”提供的农村公益服务,现在向有资质的服务组织或专业人员购买,并赋予受益对象签字权、监督权,让群众掌握话语权,巩固了乡镇机构改革的成果。

    “过去‘以钱养人’,现在‘以钱养事’,事情没做到位,咱老百姓不签字,做事的人工资就拿不全。”在咸宁市咸安区横沟桥镇孙祠村采访时,农民钟俊国对记者说,“农民有了签字权,服务人员就不能马虎了。”

    徐建国就是横沟桥镇“做事的人”之一,原是镇农技站的技术员。他告诉记者,咸安区乡镇机构改革以后,横沟桥农技站和其他“七站八所”一道,摘牌子、收章子,转制成为面向市场的公益性服务组织;站里13个人全部从“公家人”变成了“社会人”,不再是事业编制,不再拿工资“守摊子”,镇政府通过公开竞标,聘请了4人负责全镇农作物保护和农业技术推广,每个农技员负责1万亩农田,每亩田一年1元“以钱养事”服务费。

    徐建国现在的“年薪”就是这1万元劳务费,比改革前多了两三千元。不过这份“年薪”并非旱涝保收,镇上每月只给承包人三四百元基础工资,其余为考评工资,年终结算,结算的依据是农民群众的签字和打分。“我们的利益与农民利益捆在一起,所以不敢有丝毫懈怠。基本上从农作物下种子之后,就一直要下田进行监控和调查。”

    像徐建国一样,湖北省实行乡镇机构改革以后,有约3.8万人在全省各地从事农村公益服务,平均每个乡镇35人。这个人数比改革前“七站八所”实际总人数减少近六成,但是他们都是通过公开竞标,采取合同管理,报酬考核兑现,因而工作效率大大超过从前,农村公益服务实现了竞争择优、高效运转。

    以“精简机构”和“以钱养事”为核心内容的湖北乡镇机构改革,2002年从咸宁市咸安区发端,2003年在部分县市试点,2005年在全省全面铺开。在大刀阔斧精简乡镇机构、人员的基础上,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养事”的农村公益服务机制也在各地建立起来。

    乡镇行政机关大精简,只设3个办公室,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规模较小的乡镇只设一个综合性办公室,乡镇领导班子实行“交叉任职”;乡镇“七站八所”事业单位,如农技站、文化站、水利站等,都转制为面向市场的公益性服务组织,事业单位人员退出事业编制管理序列,办理养老保险,由“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

    到2006年底,湖北共精简分流财政供养人员3.6万多人,其中行政机关分流2万人,减幅达37.7%;财政所和经管站合并后分流8900多人,减幅为45%;延伸、派驻机构分流7000人,减幅为41.4%。全省转制乡镇事业单位人员7.7万人,全部退出事业编制管理。

    改革后,“七站八所”所承担的三农服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由原来乡镇事业单位改制而来的农村公益服务组织和公益服务人员通过资质认证后,可以参与招投标。中标后,他们向群众提供合同规定的农技、农机、畜牧等服务,年终经政府部门和群众考核认可后,由政府支付服务费用。

    一开始,咸安区给每个“以钱养事”服务人员发一张登记表,到哪家去上门服务了,就由群众在上面签个字。在实践中他们发现有些服务人员弄虚作假。于是他们又采取了另一种办法,给群众发一张监督卡,服务人员上门服务了,就在监督卡上签个字,年终由政府考核组到农户家里检查监督卡。

    在咸安区双溪桥镇,记者看到了农技服务人员陈宏文的有关考核资料,其中包括服务合同、工作日志、服务登记卡、服务回执单、检查监督卡、定期总结、月(季度、年)考核申请书、考核结算卡等15种文本。这些记录汇总起来形成对服务人员年终考核的依据。年底考核结束后,镇公益服务中心根据个人考核的成绩发放报酬:90-95分的发全额薪水,60-90分的按比例扣除部分薪水,得分在60分以下的人员不再续约,得分95分以上的除应得报酬外还有年终奖金。

    “随着‘以钱养事’新机制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农村公益服务基本走上了专业化道路。”咸安区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主任李昌平介绍说,用于“以钱养事”的经费由当初每年200多万元增加到上千万元,服务项目由当初的6大项41小项增加到12大项74小项,涉及农业、畜牧、农机、水产、水利、计划生育、文体广播、护林防火、农村财务服务、村镇建设等方方面面。

    李昌平说:“由于给了群众签字权、话语权,乡镇机构改革守住了机构和人员的底线,没有出现反弹,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也证明乡镇机构改革可以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相关链接
· 安徽乡镇机构改革:从"管理"到"服务"的华丽转身
· 问渠哪得清如许—我国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六年回眸
· 江苏省政府要求各地6月底基本完成乡镇机构改革
· 江苏召开会议部署市县政府机构及乡镇机构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