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唱凯堤决口无人员伤亡 强降雨致损失约421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江西唱凯堤决口目前无人员伤亡
    南方强降雨经济损失约421亿元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2日通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决口影响4个乡镇41个村15万人,其中被淹区人口10万人,被淹区平均水深1至2米。截至22日11时,通过多种途经妥善转移安置8.8万人,其余受困群众正在组织向安全地带转移,目前无人员伤亡的报告。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和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22日,6月13日以来发生的强降雨过程造成江西、福建、湖南等南方10省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累计受灾人口达2914万人,农作物受灾1609千公顷,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转移人口237.6万人,倒塌房屋19.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421亿元。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2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防汛会商会议,进一步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安排。会后,国家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一要加强加密雨情、水情、汛情和工情的分析,综合研判各方面信息,搞好预测预报预警,提前对防范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要着力做好圩垸、堤防、水库、水电站、涵闸等工程的巡查排险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要把山洪灾害防御放在突出位置,对可能出现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的地区要提前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四要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拦洪、错峰、蓄洪作用,为抗洪抢险、堵口复堤创造有利条件;五要根据防汛抗洪抢险的需要,及时调运补充防汛物资,以保证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六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落实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靠前指挥,加强值守,切实组织做好巡查、抢险、救灾等工作。

    据了解,当前投入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市县乡村各级干部达1.5万余人。采取的抢险救援措施主要有:一是按就近、就好、就快原则,优先组织转移居住在低洼地、水深处、危旧房和老弱病残人员;二是紧急筹集救援工具,现有460多艘冲锋舟、橡皮艇、渔船、采砂船投入救援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干部作用,所有救援一律由4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带领,按轻重缓急分别前往受灾村进行救援;四是强化各项保障,已组织了50台无线电、4部卫星电台、20台发电机、2台移动通讯车;设立受灾群众安置点17个,可安置3万多人;调运帐篷5000多顶、棉被2000多条、毛巾被5000多条、草席5000多床、矿泉水4000多箱、方便面2000多箱,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就医。

    陈雷介绍,为支持江西省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已分8批次分别从中央防汛物资江西南昌、安徽蚌埠、湖北武汉、山东济南定点仓库,紧急向江西调运冲锋舟328艘、橡皮艇1300只、复合型防汛抢险舟3艘、船外机专用机油985箱、便携查险灯1700盏、救生衣5000件,总价值近3700万元。并商空军紧急从南京军区调派两架直升飞机执行救援任务,商国土资源部等部门执行溃决圩堤航拍任务,为实施救援和分析汛情提供技术支撑。

     6月22日,武警医疗队员在抚州临川市唱凯镇救治受伤的群众。新华社发(周勇敢 摄)

洪水致江西境内多条公路出行受阻 车流压力巨大

   新华社南昌6月22日电(记者沈洋)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2日发布信息,受洪水、内涝影响,江西境内多条国道、高速公路不能正常通行。特别是21日晚抚河(抚州市境内)唱凯堤溃决,抚河沿线村庄、道路被淹,造成抚州市境内交通受到严重影响。

   据介绍,江西境内多条国道被迫中断或不能正常通行。316国道抚州市境内多处塌方,出现险情,其中资溪县下章、法水路口、抚州唱凯路段水毁严重,道路中断;南城县境内沙洲镇531-534公桩处路面有塌方,车辆单向通行。320国道余江县境内余江大桥封闭,道路中断。206国道南城县境内徐家段不能通大货车;鹰潭市龙虎山境内鱼塘大桥垮塌,道路中断。 >>>详细阅读

    6月22日上午,江西消防总队南昌消防支队官兵在临川区罗针镇浒家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新华社发(梁振堂 摄)

当大堤溃决之后——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救援纪实

    新华社南昌6月22日电(记者刘菁、胡锦武、郭远明、林艳兴)6月21日晚,江西抚河干流唱凯堤突然溃决,洪水肆虐,威胁十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国家防总随即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高到Ⅱ级!争分夺秒,一场生死大救援在茫茫黑夜中展开。至22日13时,经过20小时的紧急救援转移,已有8.8万名群众成功脱困,仍有1.2万名群众需要转移,目前暂未发现人员伤亡。22日上午,唱凯堤上游再次降雨,上游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3米多,这里的抢险救灾形势依然严峻。 >>>详细阅读

赣江洪峰明起考验南昌 鄱阳湖水位或将超警

   新华社南昌6月22日电(记者林艳兴、林晖)记者从江西省防总获悉,按目前雨水情分析,预计赣江洪峰将于23日凌晨时分经南昌站,洪峰水位23.80米,超警戒0.80米,流量每秒20000立方米,江西省会南昌将接受考验。同时,鄱阳湖水位正快速上升,预计星子站水位将于22日晚至23日晨涨至19米的警戒线,24日将超警戒水位0.6米左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灾区还需转移约一万二千人
· 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 威胁十多万人口和交通要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