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路甬祥: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培养和使用创新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赵超、陈菲)“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很大,但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战略科技专家,领军、拔尖人才缺乏的问题较为突出。”

    23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路甬祥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路甬祥说,我国创新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尚未得到应有重视,人才成长发展的社会环境需进一步优化。一方面高端人才的培养引进机制尚不完善,另一方面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科研环境还没有形成。

    检查组建议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确立人才在推进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立足创新实践,凝聚与造就创新创业人才。

    一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才观,统筹“项目、人才、基地”建设,围绕重要科技领域的战略研究和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实施,加强对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持续稳定的支持,培养造就和吸引凝聚优秀人才,建设创新团队。

    二要加强创新文化和社会环境建设,完善扶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为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造机会,为特殊人才发挥作用提供空间。对优秀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做到“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坚持培养后备人才与激励科研一线人才相结合,促进学术领军人才成长与培育创新团队相结合,培养、稳定国内人才与吸引海外人才相结合。

    三要结合产学研合作,加强企业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引导人才向企业集聚。

    四要完善科学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健全评审专家资格审查和诚信制度,打破地区、部门、行业人才流动的体制障碍,促进人才有序流动。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副部长:培养创新人才应作为大学重要职责
· 甘肃省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创造良好工作和创业环境
· 首都创新人才发展大厦揭牌 各类人才机构将入驻
· 山东省发布公告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