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唱凯圩水位缓慢回落 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升至二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发生溃堤的唱凯圩水位正缓慢回落,已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9.3万人,其余7000人正有序组织转移,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也提升至二级。

    国家防总办公室介绍,受强降雨影响,江西赣江干流外洲水文站6月22日10时洪峰水位24.23米,超过警戒水位0.73米,相应流量21400立方米每秒,为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目前江西抚河、信江、赣江、修水主要江河水位均呈回落态势,预计今明两天主要河段可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国家防总办公室和民政部统计显示,截至6月23日8时,6月13日以来发生的第14轮强降雨过程,造成江西、福建、湖南等南方10省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累计受灾人口达2939万人,农作物受灾1619千公顷,因灾死亡200人、失踪123人,转移人口240.8万人,倒塌房屋21.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433亿元。

    另据记者23日从民政部救灾司获悉,根据江西省灾情发展,6月23日17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决定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二级。民政部在前期已调运1.25万顶救灾帐篷的基础上,紧急向江西、福建、广东等省灾区抢运1.8万顶救灾帐篷、2万床棉被,用于帮助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江西要求重点圩堤3米1人不分昼夜值守
    湖南省电力部门恢复10千伏线路268条

    24日-26日,又有一轮强降雨袭击洪灾严重的江西。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应对。其中,要求圩堤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重点圩堤分段划片,严防死守,3米一个人,不分昼夜上堤巡查值守,排查隐患,发现险情立即处理。

    江西省政府要求,各地对江河湖泊重点圩堤要严防死守,坚决防止溃决。要按照度汛方案要求,备足草袋、编织袋、卵石、砂、块石等防汛物资,尤其是重点险段23日下午前必须备足;要组织机动抢险队伍,及时处理险情险处,需要解放军增援的23日下午4点前立即上报;加强退水期间的巡堤,防止退水倒堤。

    面对接踵而至的强降雨,湖南省各级电力部门科学应对,全力保障电力供应。邵阳地区暴雨成灾,全市共有5座110千伏变电站、9座35千伏变电站严重积水或内涝。湖南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紧急防洪预案,抢险保供电。17日中午,受灾各变电站积水已全部排空,确保了35千伏以上设备的正常运行。据统计,截至6月22日,湖南省电力部门已恢复10千伏线路268条。

    洪峰通过两湖水系河流 鄱阳湖水位猛涨

    长江水文局实时监测表明,6月22日8时至23日8时,长江流域的岷沱江、寸滩一带、湘江、鄱阳湖的“五河”有小到中雨,其中长江上游干流附近、抚河及赣江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洪峰已通过洞庭湖、鄱阳湖水系的主要河流,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大幅上涨。

    江西省水文局数据显示,23日6时,赣江南昌段外洲站水位23.96米,较22日下降了0.25米,超警戒水位0.47米。这表明,赣江这一轮洪峰已经通过南昌,南昌城正接受着高位洪水浸泡的挑战。

    23日上午,记者在赣江南昌段西岸的红谷滩新区秋水广场看到,江水水位仍然很高,离秋水广场的距离不到半米,日常距离河面几十米高的南昌大桥、八一大桥,桥面如今“变矮”到只在水上4-5米了,导致一些高大的船只无法通行,被困水面。

    江西抚河唱凯圩决堤安全转移群众9.5万人
    第二次洪峰通过广西梧州城区

    江西抚河唱凯圩决堤进入第3天。至6月23日早晨7时,当地已安全转移群众9.5万人。目前,救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进入决战阶段,工作重心由救援转入安置,建立受灾群众生活保障体系。

    根据唱凯圩抢险总指挥部介绍,目前,在受淹灾区,1300多艘冲锋舟橡皮艇、当地民用船忙碌穿梭;1.5万名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和群众奋战在抗洪一线;安置点已安置转移的群众8553人。

    23日零时,西江今年第二次洪峰通过广西梧州城区,洪峰水位为18.78米,超出国家防总设定的警戒线78厘米,流量达27000立方米每秒。

    抚河唱凯圩决口后,抗洪救灾专用的民航客机、军用飞机接连起落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为江西灾区带来急需的抢险物资和专业抗洪队伍。截至22日20时,已有6架民航飞机、5架军用飞机满载人员、物资飞抵江西。

    空军当天也紧急调派5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向江西空运救生物资。5架军用飞机从武汉起飞,分赴天津、沈阳、长春,从三地装载冲锋舟、救生衣、汽油船外机、便携查险灯等救灾物品后,于傍晚左右抵达南昌,为抚州灾区带来冲锋舟、橡皮舟和其他救生物资共计77.4吨。

    由于将再次出现强降雨,为快速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江西利用现有资源,让已接近假期的大中小学校提前放假,以学校集中安置为主要手段,利用其完善的设施对受灾群众进行妥善安置。

    江西省已开始对受灾群众的具体生活进行要求和布置。江西省将按照每100人一台饮水机的标准进行配备;每名受灾群众3件衣物,一套简易洗刷用品,20-30元一天的饮食标准,比居民平均饮食水平略高。 

    水利部:唱凯圩水位正缓慢回落 无人员伤亡报告

    6月22日8时—23日8时,福建北部、江西中部及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局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最大点雨量为福建莆田196毫米、江西广昌175毫米。受强降雨影响,赣江干流外洲水文站6月22日10时洪峰水位24.23米,超过警戒水位0.73米,相应流量21400立方米每秒,为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西江干流发生第2次超警洪水,洪峰已通过梧州。湘江干流洪峰已通过长沙。目前江西抚河、信江、赣江、修水主要江河水位均呈回落态势,预计今明两天主要河段可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6月13日以来,江西省先后有3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抚河、信江、赣江三条主要江河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洪水重现期为50年,比1998年洪水量级大,其中抚河、信江1998年洪水重现期为30年。暴雨洪水累计造成江西省17座千亩以上圩堤(10万亩以上圩堤1条,万亩圩堤4条)溃决,毁坏水利工程3.39万座(处),直接经济损失255亿元。而1998年全省240座千亩以上圩堤溃决(5~10万亩圩堤3座,1~5万亩圩堤20座),毁坏水利工程8万多座(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83亿元。 >>>详细阅读

    国家防总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6月21日8时至22日8时,我国南方地区降雨继续减弱,浙江南部、福建西部、江西南部、广东中北部降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大点雨量为广东南雄122毫米,江西赣州117毫米,福建南平112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江西抚河、赣江发生超历史纪录特大洪水。抚河控制站李家渡水文站21日17时洪峰水位32.70米,相应流量11100立方米每秒,流量、水位分别列1952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的第1位和第3位,重现期为50年。赣江控制站外洲水文站22日12时水位涨至24.23米,相应流量21100立方米每秒,为1950年建站以来实测最大洪水。此外,西江干流梧州江段水位再次超警,湖南湘江中下游,浙江钱塘江上游等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详细阅读

    江西赣江发生超历史特大洪水 唱凯圩内积水回落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姚润丰)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发生溃堤的唱凯圩水位正缓慢回落,已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9.3万人,其余7000人正有序组织转移,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介绍,受强降雨影响,江西赣江干流外洲水文站6月22日10时洪峰水位24.23米,超过警戒水位0.73米,相应流量21400立方米每秒,为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目前江西抚河、信江、赣江、修水主要江河水位均呈回落态势,预计今明两天主要河段可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详细阅读

    当大堤溃决之后——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救援纪实

    新华社南昌6月22日电(记者刘菁、胡锦武、郭远明、林艳兴)6月21日晚,江西抚河干流唱凯堤突然溃决,洪水肆虐,威胁十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国家防总随即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高到Ⅱ级!争分夺秒,一场生死大救援在茫茫黑夜中展开。至22日13时,经过20小时的紧急救援转移,已有8.8万名群众成功脱困,仍有1.2万名群众需要转移,目前暂未发现人员伤亡。22日上午,唱凯堤上游再次降雨,上游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3米多,这里的抢险救灾形势依然严峻。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洪峰通过两湖水系河流 长江中下游水位大幅上涨
· 2010年西江第二次洪峰通过梧州超警戒水位78厘米
· 水利部:唱凯圩水位正缓慢回落 无人员伤亡报告
· 福建省部分地区降大暴雨 闽江支流水位超警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