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陈连增:北极科考对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25日电(记者张建松)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25日正式成立,即将出征。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25日在出征动员大会上表示,我国作为北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北极地区气候环境的变化过程深刻影响着我国气候与环境的变化,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开展北极科学考察对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北极是地球上独特的区域,其地缘优势、资源储量、科研价值、军事潜力,使北极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特别是近些年来,北极气候环境的快速变化、海冰加速消融,使北极不仅成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前沿区域,吸引着全世界科学家的目光,同时也促进相关国家高度关注北极事务,采取各种举措,加快了油气勘探、生物勘探、商业航运等北极资源开发利用的步伐,力争谋求北极政治和经济利益最大化。

    我国分别在1999年、2003年、2008年开展了三次北极多学科综合考察,系统地观测了海冰、海洋和大气变化,初步探讨了北极变化与我国气候的关系,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考察数据和成果。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是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的核心项目之一,也是收官之作,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陈连增说,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深入开展北极快速变化及其生态、环境和气候效应的研究,进一步增强对北极环境变化的了解,强化对北极战略地位的认识,维护国家极地权益,提升我国在北极事务中的国际地位。

    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实行在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领队与首席科学家分工负责制。在25日召开的出征动员大会上,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吴军被任命为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负责协调整体考察任务;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被任命为首席科学家,负责组织协调科考工作。

    考察队下设10个科学考察组,分别为冰站观测协调组、海冰大气科学组、冰站海冰物理组、冰站海冰光学组、船基采样协调组、物理海洋组、潜标浮标组、地球化学组、基础生产力组、生态和地质组。

 
 
 相关链接
· 我国将于7月1日-9月23日开展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
· 我国将于7月1日开展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
· 我国第四次北极考察即将启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