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省抚州市副市长黄赛荣:唱凯堤决口原因查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江西抚州6月26日电(记者 胡锦武)江西省抚州市副市长黄赛荣26日下午表示,唱凯堤决口原因已经查明,除洪水超历史和堤身堤基土质差外,堤坝决口处为迎流顶冲位置也是主因。

    据黄赛荣介绍,去年冬季以来,抚州市发生持续阴雨天气,今年1月1日至6月21日,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699毫米,比多年来同期平均降雨量多53%。尤其是6月16日至21日,全市平均降雨达373毫米,导致河库水位普遍偏高,全市主要河流水位急速上涨,抚河廖家湾水文站6月21日4时洪峰水位达42.61米,超警戒水位1.31米,实测洪峰流量7180立方米/秒,为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值。

    由于降雨日和降雨量多,土壤前期含水量大、基本饱和,后期降雨基本形成径流,强降雨造成抚河全流域发生超历史记录大洪水,而唱凯堤防现状防洪标准不足20年一遇,难以抵御超标准洪水。

    其次,唱凯堤决口处堤身填土均为粉细砂,堤基为砂及卵砾石层,单一结构,透水性大,因进入汛期早,一直处在高水位运行中,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使堤体松软。

    第三,决口堤段处于干港与抚河干流汇合口下游凹岸,汇合后抚河主流直接正面冲击堤脚堤身,造成水下岸脚淘空陡立,堤岸脚土坡浸软饱和,抗剪强度低,在高水位风浪的淘洗下极易崩脱。

    抚州市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季晓声表示,唱凯堤的设计标准为20年一遇,但堤防现状大部分没达到标准,目前唱凯堤决口堵口方案是在原决口堤线上进行的,为临时应急抢险方案。

 
 
 相关链接
· 争分夺秒决战堤口—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堵口见闻
· 江西抚河唱凯堤封堵工程进展顺利 已封堵80多米
· 抚州市拉网式搜寻唱凯堤决堤灾区滞留和回流群众
· 生命大转移—记奋战在唱凯堤决口一线人民子弟兵
· 三大因素促江西加快抚河唱凯堤决口应急封堵步伐
· 争分夺秒决战堤口—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堵口见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