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河南夏粮连续8年增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经国家统计局核准,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达到618.14亿斤,较上年增加5.14亿斤,增长0.8%;平均亩产776.6斤,较上年增长0.5%。夏粮总产量连续八年增产,连续七年创历史新高。

    河南绷紧粮食生产这根弦,切实把粮食生产摆到突出位置。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全省性会议、下发指导性文件进行专题部署。制订实施了“2010年粮食稳产保收行动计划”,着力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今年夏粮种植面积达到7960万亩,较上年增加25万亩。

    同时,切实强化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建设,坚持把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投向,并不断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最大限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针对去年以来夏粮生产中遭遇到的寒潮、倒春寒等自然灾害影响,河南积极加强麦田管理,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多次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督导组深入基层指导、落实中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措施,扭转了不利生产形势,确保了夏粮生产顺利进行。

    今年夏粮生产中,河南及早制订实施方案,量化、细化、实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通过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麦促弱转壮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最大限度调动农民搞好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全省77.8亿元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及时全部兑现到位。继续实行粮食生产专项奖励,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政策扶持力度,调动了产粮大县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记者曹树林) 

 
 
 相关链接
· 国家粮食局局长赴安徽江苏检查粮食收购工作
· 思路决定出路——吉林省粮食局“转方式”纪实
· 陕西省副省长:抓好抗旱保苗努力夺取粮食丰收
· 甘肃将通过提高单产确保2015年新增粮食250万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