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至2009年底 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达7799.5万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全国2009年发展党员297.1万名 近半数在生产、工作第一线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崔静)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28日在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09年,全国发展党员297.1万名,其中发展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党员134.8万名,占全国新发展党员总数的近一半。

    从发展党员的性别、民族、年龄和学历来看,2009年,全国发展女党员111.3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7.4%;发展少数民族党员22.4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7.5%;发展35岁以下党员241.1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1.2%;发展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91.9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0.9%。

    王秦丰表示,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高。

    各级党组织注重在高知识群体、妇女和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使具有高学历、高技术职称的党员和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比例持续上升。2009年,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数量占党员总数的比例分别比上年增长0.7、0.1和1.7个百分点。党员队伍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2.1%,比上年有所提高。

    各地各部门党组织注重选苗育苗,扩大视野、拓宽渠道,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2009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为2015.6万人,比上年增加70.7万人,增幅为3.6%。其中,入党积极分子1005.3万人,比上年增加15.2万人,增幅为1.5%。

    此外,各级党组织还通过探索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举办“流动党校”等形式,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09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数量比上年净增25.9万名。

截至2009年底43.8万户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崔静)中央组织部28日发布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组织设置不断优化,组织覆盖不断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比上年增长1.3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底,43.8万户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9.5%。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建有基层组织379.2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8.3万个,总支部23.5万个,支部337.4万个。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从2009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数据看,全国街道、乡镇、社区、建制村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覆盖面达98%左右,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覆盖面继续扩大。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6629个城市街道、34224个乡镇、8万个社区(居委会)、59.8万个建制村建立了党组织。1.2万个社会团体建立了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团体总数的91.1%。

    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和发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使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得到有效增强。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重点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2009年培训村干部127万人次。

    全国组织系统开通了“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并创建全国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实现了中央组织部与全国100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的直接交流。

    据王秦丰介绍,从2009年党内表彰等数据看,各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赢得群众普遍赞誉。

    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中,全国4550多万名党员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97.3亿元;在抗击青海玉树地震中,仅青海省内就有15.1万名党员自愿多交党费支援抗震救灾,金额达2737.2万元。

    “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骨干和先锋。”王秦丰说。

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产党员人数达7799.5万名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崔静)中央组织部28日发布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799.5万名,比上年净增206.5万名。

    其中,女党员1694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1.7%;少数民族党员51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6.6%;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2787.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35.7%。

    从党员的年龄来看,35岁以下的党员1847.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3.7%;36岁至45岁的党员1687.6万名,占21.6%;46岁至59岁的党员2283.5万名,占29.3%;60岁以上的党员1981.1万名,占25.4%。

    从党员的入党时间看,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67.5万名,新中国成立后至“文革”前入党的760.6万名,“文革”期间入党的1211.5万名,粉碎“四人帮”至党的十六大前入党的3857.8万名,党的十六大以来入党的1902.2万名。

    从党员的职业看,工人693.7万名,农牧渔民2402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659.6万名,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1772.5万名,学生226.9万名,离退休人员1452.5万名,其他职业人员592.3万名。

全党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党员活动

    今年4月以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中央对搞好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迅速兴起创先争优活动热潮,让战斗堡垒作用熠熠闪光、让先锋模范作用处处生辉,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初步形成了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百花齐放、每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详细阅读

政策解读:探索发展党员新机制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决定》指出,探索发展党员新机制,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这是党中央根据农村改革发展实际和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现状,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这一要求,对于建设高素质农村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全党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党员活动
· 四川遂宁让“党员示范城”成为创先争优的火车头
· 江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抗洪抢险中创先争优纪实
· 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将党员心理健康纳入党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