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 三年已淘汰900余万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29日电(记者 连振祥)能源和原材料工业占据主导地位的甘肃省不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近三年已淘汰落后产能900余万吨,累计完成节能量153.9万吨标准煤,实现了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时间进度保持同步。

    从2007年开始,甘肃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当年甘肃对全省“两高”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2008年,又对小石灰小砖窑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在摸清了基本底数后,甘肃省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监控,在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电力、建材等六大高耗能行业,确定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对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实行预测警示,通过每月的统计数据,发现问题,及时对完成节能任务进度缓慢的企业及时进行预警,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甘肃省完善能源计量器具,全省耗能1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46户重点用能企业的一级用能单位主要用能设备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100%。另外,甘肃还对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促使其减产、停产或转产。

    记者从甘肃省工信委了解到,2008年甘肃省共淘汰落后产能375.11万吨,涉及企业89户。同时关停小火电机组5台,淘汰机组容量25.9万千瓦,占“十一五”关停计划的33.42%。

    2009年,甘肃又淘汰落后产能403.69万吨,淘汰电力装机容量11.5万千瓦。据统计,前三年甘肃累计淘汰落后产能900多万吨,关停小火电65.2万千瓦,涉及企业350多户。连续三年的落后产能淘汰使甘肃节能目标与“十一五”规划保持了同步。

    据了解,今年甘肃省将淘汰落后产能90余万吨。

 
 
 相关链接
· 江苏省政府专题部署全省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 湖北动员全省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 云南省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 银监会要求银行上报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信贷等情况
· 贵州将采取强力措施 淘汰近500万吨落后产能
· 电监会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