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官员呼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6月29日电(记者 白洁 顾震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面临新的挑战。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增加紧迫感,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支持发展中国家。

    易小准当天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二届发展合作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发展矛盾更加突出,千年发展目标实现难度增大,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预计今年全球将新增6400万绝对贫困人口。2009年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由2006-2008年间的6%下降至2.5%。

    他说,对此,中国建议,第一,更加关注受危机打击重、自身恢复能力弱的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要坚持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决心不动摇,资金和措施不减,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有利的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等外部条件。

    第二,发达国家应承担起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扩大发展筹资是深化发展合作的基础,发达国家应为蒙特雷共识等筹资承诺制定明确时间表,早日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第三,向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应当以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期收获”的方式,解决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困难。发达国家应承诺立即给予其免关税、免配额待遇,大幅削减对棉花和其他农产品的巨额生产补贴,不能让最不发达国家为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付出代价。

    第四,加强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这是在宏观层面提高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增加投资、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帮助受援国掌握各种技术、技能及相关管理和专业知识,有效增强受援国经济自主发展能力。

    今年9月,联合国将在纽约举行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审视在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到期前的达标情况。易小准呼吁国际社会不能仅仅关注发达国家如何实现经济复苏、如何化解主权债务危机等问题,更应立即行动起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克服经济困难,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受南方强降雨影响菜价连降7周后止跌回升
· 美国商务部终裁对中国产电热毯实施反倾销制裁
· 商务部发布公告对碳钢紧固件反倾销调查做出终裁
· 共青团商务部直属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 商务部部署防汛抗洪工作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 商务部财务司负责人:取消退税不意味外贸政策转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