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图片新闻
 
走近中国海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5月30日,船员在中国“海监83”船上折叠直升机机翼,准备将直升机推入机库内。

    在我国万里海疆,活跃着一支鲜为人知的海上综合执法队伍,这就是中国海监。

    中国海监队伍由中国海监总队、中国海监海区总队(包括北海总队、东海总队和南海总队)、中国海监沿海省(市、区)总队及其所属支队、大队组成,总人数达8400多人,拥有海监飞机9架、各类执法船艇200余艘,具有较强的海空协同执法能力。

    中国海监总队成立于1998年,接受国家海洋局领导,负责管理我国的海监队伍,其主要职能是: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巡航监视,查处侵犯海洋权益、违法使用海域和损害海洋环境与资源等海洋违法违规行为。

    多年来,中国海监奉命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维权巡航执法,多次出色完成重大专项维权执法任务,2007年,国务院批准中国海监承担我国全部管辖海域定期巡航执法职能。自此,中国海监船舶、飞机全天候对我国主张管辖海域实行巡航监视,有效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

    2009年3月美国海军测量船“无瑕”号事件曝光后,“中国海监”这四个大字也随之进入人们的视野。

    记者日前探访的“海监83”船就是对“无瑕”号间谍船进行跟踪监视、对事件进行取证的船只之一。“海监83”是中国海监船艇中吨位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一艘,由江南造船厂于2005年建造完成,该船船长98米,排水量3980吨,最大航速18节,续航能力10000海里,自持力60天。船上载有一架直升机——“中国海监B-7112”,起降平台位于船的后甲板上,直升机降落后停入室内机库。该船具备海水淡化能力,可以24小时供应热水。

    “海监83”船上共有工作人员40余人,像其他许多海监人员一样,他们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海上度过的。为了执行海上维权执法任务,他们经常连续数周在海上漂泊……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刘华摄影报道 

    6月8日,中国“海监83”船行驶在南海西沙海域。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刘华摄影报道

    5月30日,机组曹伟民在中国“海监83”船上折叠直升机机翼,准备将直升机推入机库内。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刘华摄影报道

    6月10日,中国海监队员在“海监83”船上举行升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刘华摄影报道

    5月31日,中国“海监83”船水手在进行自卫反击演习。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刘华摄影报道

    6月5日,中国海监队员乘坐直升机在南海西沙海域上空执法。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刘华摄影报道

    6月6日,中国海监8支队支队长李永波(右一)、“海监83”船长王云(左二)在驾驶舱内。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刘华摄影报道

    5月30日,一位船员在中国“海监83”船后甲板上“拥抱”夕阳下的大海。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刘华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 中国海监巡航编队海上救生演习
· 中国海监直升机紧急赴地震灾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