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临时帐篷搭起重建信心:广西凤山洪水重灾区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西凤山6月30日电(记者 熊红明)从6月28日起,广西西北部的百色、河池等地持续遭受强降雨侵袭,主要河流超过警戒水位,一些村庄被洪水围困,部分地区水电供应中断。当地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转移2000多名受灾群众,搭建临时帐篷用的防雨布、木条,以及方便面、饮用水等大批物资紧急运往临时安置点并有序地发放到群众手中。

    夜访受灾最重村:村民在临时帐篷里安然入睡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江洲瑶族乡陇善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屯。记者与29日20时许从乡政府所在地准备冒雨赶往村里时,遇到了刚从陇善参与抢险救灾回到乡政府的凤山县委书记罗光勤和河池市民政局局长牙运鹏,他们满脸疲惫,身上沾满了雨水和污泥。

    “1.5吨粮食和2万米彩条布,还有300床席子已经送到了陇善村,能够确保群众有饭吃、不挨雨淋。”牙运鹏说。

    陇善村全村392户人家,共1592人,以壮族和瑶族为主。28日以来,当地遭遇持续暴雨,24户人家房屋进水。陇善还发生了里氏3.0级地震,一些民房出现开裂,山体岩石也出现松动滑落现象。为了保障受灾群众安全,当地政府组织党员干部连夜转移安置了近千名群众。

    29日22时,记者穿过多处塌方的道路进入陇善村,沿途看到不少用木条和三色彩条布搭建的临时帐篷。记者掀开一处临时安置帐篷,里面住了4户人家共17口人。他们的房屋有的因为地势较低进水无法居住,有的则是因为房屋靠近山崖,担心山石滚落而住进了临时帐篷。帐篷里,大人们相互拉着家常,大一点的孩子还在相互嬉闹,小一点的孩子则早早地钻进了被窝。

    在一处临时安置点,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为群众搭建临时帐篷的凤山县委统战部部长覃静和江洲瑶族乡乡长罗晓瑛。他们正在劝说两名老人不要再离开帐篷。罗晓瑛说:“一些老人刚开始不愿到帐篷住,我们的干部把他们背到过来,她们又自己跑回去,现在她们终于同意在帐篷里过夜了。”

    记者离开陇善村时是23时左右,沿途看到临时安置帐篷里原来依稀的烛光已经熄灭,灾区的人们在临时安置帐篷里,伴着风雨声进入了梦乡。

    洪水声中,小学生迎来毕业考试

    6月30日对于广西河池市凤山县江洲瑶族乡陇善小学33名六年级学生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天他们要到6公里以外的相圩小学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毕业考试。

    由于遭遇持续暴雨袭击,陇善小学的教学楼被洪水淹没,学校于6月29日开始停课。为了能让孩子们按时参加考试,乡政府于30日一大早就派车到临时安置帐篷里接孩子到相圩小学参加考试。

    在相圩小学,记者看到正在参加考试的33名陇善小学同学。伴着教室窗外滔滔洪水,孩子们认真地完成了答卷。而他们的母校陇善小学则已经完全陷于一片汪洋。由于降雨还在持续,洪水还在渐渐上涨,并淹没到了三楼教室。学校的大门也只露出一个头来,学校的老师正撑着自制的木筏,转移学校的教学设备。

    陇善小学共有334名学生,按照计划,7月5日前后他们将迎来本学期的期末考试。面对持续的降雨,江洲瑶族乡乡长罗晓瑛说,“如果洪水短期内不退去,我们计划安排孩子们推迟期末考试。”

    洪水未退,生产自救已经开始

    6月30日,记者在凤山县受灾较为严重的江洲、袍里、平乐等乡镇采访时看到,大片的玉米地和稻田被上涨的洪水淹没,靠近河道的田地被洪水蹂躏过后留下了大量的泥沙。在部分受灾地区,降雨稍有停歇,不少村民就挑着秧苗到田间开始插秧;洪水稍有退去,人们就开始到田地里清理洪水留下的沙石,抢救受损的玉米、水稻等作物。

    在江洲瑶族乡陇善村陇善屯,300多名紧急转移安置的群众忙着将水牛、骡子、马等大牲畜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在离开自己被洪水包围的房屋时,身上背着的除了衣服、被褥外,还有种子化肥等物资。陇善村委会副主任李天进说:“几个月前,这里刚刚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干旱,现在又遇到了洪水,但大家都做好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准备。”

    在陇善村一处临时安置点,一位村民说:“政府的临时安置工作及时到位,只要保证人的安全,等洪水退了,有了政府的扶持,一切还可以从头再来。”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几天河池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十分利于抗洪救灾。目前,灾区救灾物资供应充足,公安、交通、电力、电信、卫生等部门已经进入灾区,开始修复在洪水中受损的公路和电力通信网络。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也已经全面铺开。

 
 
 相关链接
· 广西凤山一夜临时转移近两千群众
· 广西凤山县城遭严重内涝 河流水位几乎和县城持平
· 广西凤山妇女成为抗旱主力军
· 为广西凤山旱区学校送水
· 广西凤山给旱灾乡村配发送水专用车
· 广西凤山旱情持续 送水保村民春节饮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