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欧盟代表积极评价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马德里6月30日电(记者 冯俊伟)中国和欧盟第29次人权对话29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双方一致认为此次对话坦诚、深入、富有建设性。欧盟与会代表积极评价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会议由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及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外交部联合国与人权事务司司长多梅克共同主持。

    欧方表示,今年是欧盟和中国建交35周年,欧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人权对话是欧中关系的重要内容。欧方积极评价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并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中方继续开展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欧方还介绍了欧盟成员国在保护移民权利等方面采取的措施。

    中方重点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改善和发展民生、加强社会保障事业以及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就。中方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中方积极评价中欧关系,认为中欧在推动多边主义、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双方携手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卫生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西班牙外交部、司法部及劳工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

    首次中欧人权对话于1995年举行,此后每半年举行一次。下次对话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

中国与挪威在京举行第13次人权与司法圆桌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与挪威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第13次人权与司法圆桌会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和挪威外交国务秘书拉尔森共同主持。

    刘振民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新成就。刘振民表示,中挪人权与司法圆桌会议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经过13年的探索和发展,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东西方文明之间开展平等交流、友好对话的成功实践。中国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与包括挪威在内的各国加强人权对话与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本次对话前,中欧第20次司法研讨会在马德里举行,来自双方的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详细阅读

中美在华盛顿举行人权对话 双方深入地交换意见

    2010年5月13至14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举行人权对话。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与美国务院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主持对话。来自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法工委、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宗教局等单位和美白宫、国务院、司法部、劳工部、国土安全部、商务部等部门高级官员参加。中方代表团还走访了美最高法院、联邦调解调停局等机构。 >>>详细阅读

何亚非接受记者专访阐述中国在人权等问题上立场

    新华社日内瓦3月17日电(记者刘国远 杨伶)新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何亚非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并就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作用等问题发表看法。

    谈到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时,何亚非说,中国尊重人权的普遍性,认为所有人权都是普遍的、不可分割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联系的。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在《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以及其他相关的国际文书中都有体现。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批准了20多项国际人权公约,包括8项核心公约中的7项,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对人权普遍性的尊重。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与挪威在京举行第13次人权与司法圆桌会议
· 中美在华盛顿举行人权对话 双方深入地交换意见
·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中美人权对话、英国大选等答问
·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承接管理西松信浓川和平基金
· 外交部就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权对话等答问
· 何亚非接受记者专访阐述中国在人权等问题上立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