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建立通用门诊病历加强医院管理治理过度医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7月2日电(记者 连振祥)一次普通感冒花销千元,普通药物就能治疗的疾病医生偏偏使用昂贵药品等,这些“小病大治”的行为成为目前“看病贵”的主要表现之一。为此,甘肃省今年以来通过建立全省通用门诊病历、提高青霉素使用比例等,来解决过度医疗问题。

    记者从甘肃省医改办获悉,为遏制“小病大治”等行为,甘肃省今年建立了全省通用门诊病历制度和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同级互认及共享制度。对临床用药问题,甘肃规定二级以上医院全部使用省级招标范围内的药品,医院对科室制定使用基本药物的比例,并按季度进行考核监督。

    针对患者反映强烈的“大处方”问题,甘肃在各医院开展处方点评工作,落实处方权监护、处方权限制和处方权取消等管理制度,并把门诊输液人次占门诊总人次的比例作为门诊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以坚决杜绝“大处方”,降低单处方药费。

    另外,甘肃推行医务人员“四个排队”的评估制度,将医师用药量、抗菌素使用量、患者自费药使用量、青霉素占抗生素比例进行排队,通过落实排队结果评估制度,切实降低药占比、住院自费比以及抗生素使用比,提高青霉素的使用比例。甘肃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医疗卫生工作中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甘肃省卫生厅将组织、协调成立患者维权协会,建立健全患者维权机制,各市州也将成立患者维权协会,妥善处置医疗纠纷。

 
 
 相关链接
· 卫生部:推进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
· 辽宁省卫生厅正酝酿推行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
· 上千名抢险救援和医疗救护人员集结关岭
· 宁夏实施医保“一卡通”工程 医疗费用即时结算
· 卫生部:医疗机构公开不实信息将受处分
· 卫生部要求医疗机构公开药价和医疗费用信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