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开局良好 基础坚实——西部大开发10年成就回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铮、郑晓奕、江国成)西部大开发是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战略。这一战略付诸实施已经10年了。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日前考察宁夏时指出的那样,西部大开发第一个10年取得了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个10年将成为承前启后、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

    西部地区迎来了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与东部地区经济差距扩大的趋势初步遏制

    “不再追求GDP增速的全国第一”——今年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定,再度引起了人们对西部经济大发展的关注。2002年以来,内蒙古经济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经济总量从全国第24位跃居第15位。

    10年来,西部地区迎来了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与东部地区经济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改革开放头20年,东部地区得风气之先,经济发展迅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逐步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成为政策的着力点之一。

    加大投入,重点扶持。西部国家重点工程总投资达到2.2万亿元,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转移支付超过3万亿元;能源及化学工业、优势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业、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业等六大产业,将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从2000年至2009年,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11.9%,高于全国同期增速,占各地区GDP加总数比重从17.1%上升至18.5%。

    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2009年,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国经济增速前5位的省份有4个在西部,西部经济增速高于东部2.8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经济的大发展,不仅大大改变了西部贫穷落后的面貌,而且拓展了全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增强了全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有关负责人指出。

    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投入,大大改变了西部地区闭塞落后的面貌

    “站在恰当的地点观察重庆,铺满公寓的山丘会令你想起香港,密集的居住区会令你想起东京,还有那些横跨长江两岸、如同布鲁克林大桥的工程,可能还会让你想起纽约。”美国《纽约时报》曾如此描述。

    然而,10年前的重庆市通车的高速公路仅100公里,铁路不足500公里。借西部大开发的东风,这座新兴直辖市隆隆的挖掘机、打桩机声不绝于耳,平均每三个月就得更换一次地图。如今,重庆高速路达到1600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1300公里。

    从发展基础设施着手,这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开发欠发达地区经济的一条带有普遍性的经验。西部大开发战略确定将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先行建设,适当超前,每年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10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2000年至2009年,累计新开工建设120个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国道主干线西部路段和大型水利枢纽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完成了送电到乡、油路到县等建设任务。

    特别是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西部闭塞的状况,使物流更为通畅,人员出行更为便捷。

    西部大开发前,西部地区公路通车里程只有53.3万公里,2009年达147.7万公里。青藏铁路的通车,填补了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省区的空白。西部12个干线机场和30个支线机场实施了大规模改扩建,新建21个支线机场,缩短了西部与其他地区的距离。

    绿色在西部大地不断扩展,生态环境有所改善西部生态屏障得以加强

    黄土高坡、兄妹开荒,这是革命圣地延安留在人们脑海里的记忆,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西部地区千百年来生态恶化带来的后果。如今,“山坡坡栽树崖畔畔青,黄土高坡有了好风景;狂沙那个不起尘少见,林果绕村绿满眼。”这首新信天游“颠覆”了人们的印象。

    “延安的绿首先要归功于国家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政策。”延安市副市长薛占海说。延安累计完成退耕还林873万亩,全市林草覆盖率达52.8%。

    绿色新延安折射了西部地区10年生态巨变。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中央明确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

    西部大开发以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系列生态工程,使西部的绿色不断延伸,西部生态屏障得以加强。

    退耕还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造林数量最多、投资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效果最为显著的重大生态工程,10年来退耕还林累计实施4亿亩;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有效保护了13.9亿亩森林资源,占全国森林的60%,新增森林面积950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治理任务1.27亿亩,大气释尘量减少。

    此外,国家还实施了草原保护与建设、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环保项目,天然草原得到休养生息。

    西部各族群众从大发展中不断得实惠,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只要天气不错,贵州省纳雍发电厂工人王瑞志休息时都会走出自家的两层新楼,和爱人一起带着两个孩子,在电厂为职工修建的宽阔草坪和塑胶跑道上奔跑嬉戏。这样的生活,十年前不可想象。

    在2001年这个西电东送的骨干电厂兴建前,王瑞志的家乡纳雍县阳长镇字库村彭家寨满是平房,如今都是两层以上的“小洋楼”。王瑞志也不用四处外出打工,干上了稳定的工作。

    10年来,西部大开发坚持为民谋利,把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使各族人民得到真正的实惠。

    经济的快速发展,为西部地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西部地区的就业人口2008年达到2亿人,比2000年增加2229万人。同时,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累计对西部地区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1994亿元。

    危房改造、饮水安全、送电到乡、广播电视村村通……即便是西部地区偏远农村的群众,也都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惠。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想都不敢想能够住上这样的新房子。”今年刚刚喜迁新居的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农民强巴次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0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实施旨在改善农牧民居住条件的安居工程,每户补助1万余元。

    西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中央财政投入西部地区的扶贫资金累计达到598.1亿元,西部贫困发生率下降10.5个百分点,贫困人口从2001年的5535.3万人,减少到2008年的2648.8万人。

    “10年时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西部地区相对落后和欠发达状况不可能在10年的时间里根本解决。把西部地区建设成经济发达、山川秀美、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部,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7月3日,在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2标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隧道内的TBM设备上作业。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的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西秦岭隧道工程全长28.236公里,是兰渝铁路建设中最关键的环节,全线的“咽喉”控制性工程。西秦岭隧道的掘进采用了两台世界先进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其刀盘直径为10.2米,这是有史以来我国铁路隧道TBM施工的最大断面。

    2008年开工的兰渝铁路,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甘肃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条兰州至重庆的新建双线铁路总长818.71公里,总投资774亿元,建设工期72个月。兰渝铁路跨越甘川渝三省市,肩负着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推进西部经济发展、带动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和保障西部大开发战略顺利实施的重任。兰渝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北与西南之间最便捷、快速的通道。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甘肃的铁路建设以兰渝铁路为标志,进入了黄金期。2010年一季度,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的通知》,对近年全省铁路建设进行安排部署:2009年至2010年,甘肃力争开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兰州至成都铁路、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及兰州铁路枢纽等重点铁路项目和工程,新建、改建铁路2300公里,总投资估算1600多亿元。 新华社记者 高健钧 摄

开创西部地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中央关心西部大开发纪实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春风几万里,吹绿玉门关。

    当历史的巨轮驶入2010年,西部大开发迎来第十个年头。从苍山洱海,到玉门昆仑,广袤的西部,一片生机盎然。

    1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西部大开发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总体谋划、全面部署、加快推进。西部地区进入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社会进步最显著、人民生活改善最快速的发展期。

    山河锦绣,见证昨日辉煌;继往开来,抒写华彩篇章。 >>>详细阅读

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支点”——写在西部大开发十周年

任仲平

    (一)2010年,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2010年,也是全世界在更加复杂的形势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年。

    此前,中国经济成功“保八”,在全球率先走出危机冲击的阴影。其间,西部地区表现抢眼,在中国经济增长前十位中独占五席。

    仅仅十年,在那美丽遥远却曾经贫穷落后的西部,发生了什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家计划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
· 中国现代化建设"新支点"—写在西部大开发十周年
· 我国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十年磨一剑 天府展新颜
·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 发展改革委公布今年西部大开发工作的七大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