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保持忧患意识 实现强国梦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评论员:保持忧患意识 实现强国梦想
——写在“七七”事变73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晨星晓月,见证着卢沟桥曾经的伤痛;岁月沧桑,砥砺着中国人强国的信念。73年过去,回顾“七七”事变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是为了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发愤图强,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1937年7月7日,驻扎在宛平的侵华日军悍然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中国军民奋起抵抗,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反抗外敌侵略的抗日战争由此全面展开。经过8年浴血奋战,中国以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的巨大牺牲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国家之间的战争,往往是国家实力的较量。日本帝国主义者敢于发动侵华战争,是出于侵略者弱肉强食的反动逻辑,所倚仗的是当时明显强于中国的经济、科技等优势。据史料记载,卢沟桥事变前的1937年6月,日本工业总产值为60亿美元,是中国的4.4倍;钢、煤、石油、铜的产量分别是中国的145倍、近2倍、129倍、124倍……由此上溯到1840年开始的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百年屈辱史,莫不揭示了一个事实:落后就要挨打。

    73年后,中国早已告别积贫积弱的历史,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发展成就和独树一帜的发展模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成功应对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更加凸显了中国发展势头之强劲,更加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景之广阔。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甘落后、奋起直追世界发展潮流的成果。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73年来中国的发展充满艰难曲折,未来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仍然任重道远。当今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人均GDP还处在世界百名之后,加快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实现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发展,建设一个更加繁荣昌盛的强大祖国。

    建设强大祖国,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近代中国百年屈辱的教训和新中国60年建设发展的经验从正反两个方面告诫我们,强大国力是一个国家免受外来侵略和压迫的根本保证,发展则是实现国家强大的根本途径。今天,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才能解决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为社会和谐稳定、赢得国际竞争奠定坚实基础,立于不败之地。

    建设强大祖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的增长速度,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但同时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压力日益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不仅要认识到发展的重要性,而且要认识到推动科学发展的现实紧迫性,把中央部署转化为自觉行动,切实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使我国的发展尽快步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

    建设强大祖国,必须悉心维护团结稳定大局,为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经历过动荡,才更懂得珍惜安宁。爱国就要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只有在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里,才能集中精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国家才能强盛,民族才有希望。

    昔日见证了侵略者罪行的卢沟桥,如今见证着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努力,未来它将见证的必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成真的荣光。“七七”事变73周年之际,我们向伟大祖国献上最美好的祝福,祝愿祖国的明天如夏日阳光般灿烂辉煌。

背景资料:中国战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战场是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1年,日本策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后,在中国东北就兴起了人民抵抗日本侵略军的斗争。以日本1937年7月7日炮轰宛平县城和进攻卢沟桥为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战火燃起。自此,中国开始全国抗战,在世界的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极大消耗和削弱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实力。“七七事变”后,中国战场始终牢牢牵制着100万人左右的日本陆军主力,占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1938年7月和1939年5月至8月,日本关东军先后在中国境内挑起张鼓峰和诺门坎事件,与苏军发生武装冲突,企图以此推动德、意、日三国军事同盟,并以武力试探苏联的虚实,结果由于中国抗战对日军主力的牵制,使日军均遭失败。正因为确信日军无力进攻苏联,斯大林才得以放心从远东抽调50余万兵力抵抗德军,加速赢得了苏德战场上的胜利。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继续吸引和阻滞着日本陆军的主要兵力,有力地支援了美、英等盟国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在战略上有力地配合和援助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作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主战场,共消灭日军150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对其覆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超过3500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计算,日本侵略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

    二战“三巨头”曾这样评价中国:

    美国总统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地区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大利亚,打下印度。

    英国首相丘吉尔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够避免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

    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

 
 
 相关链接
· 7月7日:日军发动“七七事变” 抗日战争爆发
· 7月7日:驻华日军发动“七七事变” 抗日战争爆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